双庞买萨博 通用全球和通用中国都不同意

2011年11月14日 08:4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王灿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庞大集团联合青年汽车(两者董事长庞庆华、庞青年都姓庞,所以俗称“双庞”)对萨博的收购再起波澜。

日前,通用中国给本报发来声明称:如果萨博的所有权出现修改和变更,通用将不会同意延续现有的技术许可或继续为萨博供应9-4X车型,因为这不符合通用股东的最佳利益。法庭指定对重组过程进行监督的律师日前也表示,在通用汽车公司拒绝中国投资者对瑞典萨博汽车的收购竞标之后,萨博汽车将继续被置于法庭保护之下,延续破产保护状态。

法庭指定的萨博破产保护监管人盖鲁夫克(GuyLofalk)日前表示,“我们将继续试图搞清楚通用汽车决定的影响,并探讨是否还有斡旋空间。”报道指出,萨博汽车是否提出申请结束破产保护将完全取决于盖鲁夫克,他在访问中表示他完全可能这么做,但是没有说明在何种情况下会作出这种决定。

通用全球和通用中国都不同意

此声明距庞大青年拟收购萨博的最新方案签署仅十天时间。10月28日,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瑞典汽车公司签署新的谅解备忘录,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共投资1亿欧元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的股份,相当于原来签署协议的2.2折,“双庞”直喊抵。然而因为此收购方案还要最终获得中国政府、瑞典政府的审批和萨博原所有者通用汽车的许可,所以庞大青年与萨博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仍存不确定因素。据悉,庞大与青年汽车、萨博汽车近日将启动与通用汽车的谈判。

11月7日,通用汽车发言人向海外媒体表态,通用不同意萨博易主。此后通用中国发表声明表示,目前通用汽车在合理的协议和条件下向萨博持续提供动力系统和其他零部件。但如果萨博的所有权出现修改,将停止这一系列供给,由于上海通用也会采用部分零部件,通用汽车此举是不希望看到萨博到中国后,在中国市场与通用展开竞争。据了解,目前萨博车型的一些技术还是由通用提供,包括为萨博汽车提供一些零部件。

收购萨博需要“通四路”

分析人士表示,“双庞”若希望成功购入萨博,需要四方力量的认同。除了瑞典汽车方面,还包括美国通用汽车、中瑞两国商务部门、欧洲投资银行等。而庞大方面此前过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瑞典汽车与双方政府审批上,却忽略了通用汽车与欧洲投资银行的态度,才导致走到了如今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仅表示,目前包括瑞典汽车的CEO穆勒和代表瑞典政府的相关人士,仍在美国当地与通用汽车紧密协商此事,相信很快就会有个明确的说法。他还表示,通用虽然反对这起收购,但它没有否决权。

通用汽车2010年初将萨博汽车作价4亿美元转手给瑞典汽车公司,得到0.74亿美元现金,余款以等额优先股冲抵。此外,在萨博出售给世爵之前,通用就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包括凤凰平台)的协议。如果通用不同意出让核心技术,“双庞”最多只能得到一个“空壳”萨博。

通用的骤然变脸其实并不意外。由于此前庞大加入到竞逐萨博的行列中时,就曾经放言萨博将在中国建厂,而由于萨博与通用的平台技术共享,技术上对通用在华车型的威胁已是不言而喻。然而根据前文提到的谅解备忘录,该收购方案将最晚于本月15日签署正式协议,如果未实现则谅解备忘录自动停止。这意味着,留给庞大集团、青年汽车以及萨博解决此问题的时间相当有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瑞典 庞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