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汽车美容蛋糕半入网商囊 大连呼吁大型汽配城

2011年12月05日 15:1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百万辆,而每个工作日至少有500辆新车等待上牌,如果赶上发放新号段的“吉日”,日均六七百辆也挡不住。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大连人新车美容年均花销至少10亿。不过,本地汽车美容装饰行业却处于小而散的态势,10亿元的蛋糕被外地淘宝商家分掉一大块,而网购因为无法保障售后服务,难以满足大连新车主。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业内人士呼吁:建大连自己的大型汽配城,该是时候了。

新车头一年,美容至少7000元

张先生11月初买车,4S店赠送的内饰不符合心意,前后多花了7000多元,还觉得缺点儿什么。交警支队机动车管理处民警戚延民告诉记者,比起买车本身的开销,给爱车配个上档次的真皮座套、汽车导航、汽车音响等等万八千元的一次性投入,是小菜一碟。不过,有的车主确实有些消费过度。

“香水、靠垫、座垫、倒车雷达、音响……全套都在你这弄,最低多少钱?”昨日,在大众之家汽车个性化服务工场,记者看到,一位顾客明显就是“冲动型”。

负责人孙晓明称,“头三个月是车主最容易花大头钱的时候,多花几千元买一些不适合的产品是常有的事。”

结合自己的200多位会员,孙晓明粗略算了笔帐。三分之二的车主新车第一年投在美容装饰方面的开销至少7000元。”以每辆新车的美容装饰费用为7000元这个最保守数字看,全市今年新增机动车15万辆,整个大连市场的蛋糕份额至少10亿元。

汽车饰品店分布零散各自为战

目前,大连共有汽车美容装饰用品店数千家,规模各异,零散分布在各区,相对集中的两个大型区域分别在二七广场贸易大世界附近和五一广场不老街附近。其中,不老街的商家以维修配件为主,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美容饰品一条街。“大连商家都是各自为营。”眼见市场潜力巨大,行业却始终没有形成一盘棋的抱团取暖效应,入行不久的孙晓明总觉得遗憾。

业内人士分析,网店一年至少能从大连汽车美容装饰行业这10亿元诱人蛋糕中,分走四分之一,这些网商又多在南方。许多消费者上网买了东西,去店里找专人安装时才发现店内产品更可靠。但很多新车主表示,不知道大连什么地方可以集中采购相关产品。看来如果大连商家形成合力,能实现互补多赢。

建议 学沈阳建大型汽配城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美容行业处于稳定上升趋势,但个别从业者为暴利而来,为行业减了分。“干这行第一年成本回来一半,第二年收回成本,第三年方能见利润。这行业有利润,但售后服务与产品本身同样关键,得将其当成服务行业来做。”

“零售价2800元的车膜,一般商家的利润在500元左右;但个别以次充好的商家却将劣质车膜也卖到这个价,利润倍增。长此以往,扰乱了整个行业的秩序。”采访中,不少从业近10年的商家表示,虽然感觉行业的春天已经来了,但如果想做大做强整个行业,需要引导。不然一盘散沙,永远只是小作坊一般。

记者了解到,大规模集中的汽配城,北京有七个,沈阳有四个,且定位准确,装饰美容和维修配件等区隔开来。大连如今汽车数量已迈入“百万俱乐部”。今后,如何让车主的汽车生活质量也与之匹配,是不小的考验。“也建一座大型汽配城,让几千家不同规模的店铺,分门别类退市进厅,树立行业秩序,未尝不可。”市汽车装饰用品行业协会的一些会员单位这样表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连 汽车美容 行业 车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