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汽车:数易收购方案 中行取代庞大

2011年12月06日 09:3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萨博汽车重组方案面临重大调整,调整将涉及到重组各相关要素。首先两中方收购主体发生变化,由中国银行取代庞大集团;其次,和此前全面收购萨博汽车股权不同的是,中方只能收购49.8%的股份,原大股东荷兰瑞典汽车公司仍将在萨博汽车中保持多数股份。

原收购方案由于遭到通用汽车公司反对而搁浅。通用汽车明确宣布,如果萨博所有权归中方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所有,将结束与萨博汽车技术共享的许可,停止供应萨博9-4X生产平台。通用做为前股东,目前仍持有萨博优先股,并与萨博共享整车与发动机等关键技术。通用汽车的态度成为中方全面收购萨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沉重的债务负担与流动资金短缺压力下,萨博汽车自2011年4月停产至今。瑞典政府有关部门一直积极斡旋其间,充当重组各方利益调解人,希望各方充分考虑萨博汽车及其雇员利益。

新方案中,收购方放弃100%的股权收购,似乎将成为整个收购事件的转机。如此一来,瑞典汽车仍然做为萨博汽车控股股东,通用所担心的技术转移问题将不复存在。如果此方案获得通用汽车首肯,将为萨博最终顺利重组消除一道障碍。但是萨博重组成功后,原定接引萨博汽车来华生产和销售的构想,则因股权分配而受制于瑞典汽车公司与通用汽车,能否实现就成了未知数。

新方案另一引人瞩目之处是收购主体发生变化,由中国银行取代原收购方之一的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共同发起收购。此前青年与庞大组合,双方均属于汽车行业,分别位居产业链的中端与末端。萨博汽车能够分别借重其各自擅长的领域,较快进入生产阶段和销售渠道。当前方案中,青年汽车要与中国银行分享不足50%的股权,其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参股,为危机中的萨博输血。如果青年汽车仅仅得到萨博汽车的利益分红,而无法在企业战略、品牌以及技术等方面获益,那么就与当初积极参与重组的初衷大相径庭,对于青年汽车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满意结果。

萨博汽车重组新方案能否有效保证重组顺利进行,还有待参与各方充分博弈。重组案迁延至今,旷日持久,已成了谁也输不起的较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重组 方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