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修连锁店、汽配城、4S售后的对垒之势

2011年12月12日 09:58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吴佳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同时,新华社天津9月5日电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

如此庞大的汽车保有量,让以“存量经济”为特征的汽车后市场成为了汽车产业链中的一片沃土,从一个个新的、超大型汽车整车、配件市场的兴建,到全行业“抱团发展,集群经营,优势叠加”的决心与行动,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汽车整车的售后保养维修的春天真的就要来了。

目前的售后市场可以说是以4S为主导快修连锁店与汽配城各占一席之地的三分天下局面。面对新兴起来的汽车售后市场,4S店、快修连锁店、汽配城可谓是各有奇招,不遗余力,一场逐鹿中国汽车服务后市场的战役已经打响。我们应如何去看待售后市场上的这几种经营模式,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售后市场三国鼎立的局面呢?

贝叶思咨询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去分析、看待。

一、三大经营模式的优劣势。

4S店

优势:4S店是以“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作为它的特色,4S店针对的是某一品牌旗下的各种车型,相应的配置了各种先进的诊断仪器、设备和工具,尤其配置了针对品牌车型检验的专用电脑检测设备,设备先进,擅长需要读取数据、解码等故障。4S店也是汽车生产厂家唯一认可的本品牌的专业修理店,在4S店进行车辆保养和维护可享受到更为专业的服务,同时还可享受到维修质量的担保,更重要的是车主在任何一间4S店购买新车后,都可以在一定的保质期内,享受到免费服务。

缺点:4S店由于对店面面积有较高的要求,所以店面一般开在郊区,加之程序略嫌死板,且手续繁锁,特别是节假日前后,排期可能较长,这会耗费车主大量的时间。同时,由于4S店面本身的成本比较高故而在不少配件、工时费收费会比较贵。再者,国内汽车售后服务业的从业人员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原国企车队的维修人员,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对汽车新技术的把握以及先进诊断仪器设备的使用都比较困难;另一部分来自于新设的4S店服务人员,人才结构不齐,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制约了4S店售后服务的发展。

快修连锁店面

优势:快修连锁店是以快速维修为主,兼顾其它服务的店面。快修店店面小而专,一般都开在市区或者小区内,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汽车售后服务连锁经营的优势在于,可以使加盟连锁的经营者在不需要大量资金的情况下很快拓展自己的业务体系,同时可以使加盟商在缺少行业经验的情况下,降低风险投资,顺利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很多问题,能在创业之初就顺利地以成熟的面貌开始经营。同时快修连锁店面有统一进货渠道,店面配件齐全,最大的优势是地址位置优越,连锁经营,24小时营业,故障补救及时,快速,交接车手续简便,修车时间较短,节约了车主的时间。由于快修连锁由总部统一采购物料,对店面规模及面积要求不像4S店面那么严格,在收费方面,明码标价,费用比4S店要低的多。

劣势:快修连锁店面由于店面面积和设备等条件的限制,一般只能针对车辆的个别故障去维修或者保养,在硬件设备上,难以和大型汽修厂、4S店比拼,因此,如果车辆“伤势较重”,就难以彻底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快修 店面 汽配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