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再拒重组方案 萨博将陷破产清算

2011年12月14日 09:49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日前拒绝了挽救萨博汽车的最新重组方案。通用表示不会接受中国金融机构介入萨博汽车重组。此前,通用汽车收到重组最新方案,由一家中国银行取代两收购主体之一的庞大集团参与重组,与青年汽车组成新并购方,收购方可以只拥有萨博49.8%的股权,而不再坚持谋求持有全部股份。

收购进程一波三折。在这场多方博弈中,拥有萨博汽车优先股份,并且与萨博一直保持着紧密的技术与生产协作关系的前股东通用汽车,逐渐走上前台,成为萨博重组的决定因素。通用公司似乎更为关切不使萨博技术外流,不为自己在中国市场培育竞争对手并壮大他们的实力。通用汽车也由此认定,两家来自中国的汽车企业在意萨博的技术甚于拯救萨博汽车公司。在这种担忧下,通用公司很难做出支持萨博被中国企业收购的决定,因为对于通用汽车,中国的市场实在是不容有任何闪失。

今年1~11月,通用汽车在美国累计销量达到226.95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将近15%。旗下雪佛兰GMC别克以及凯迪拉克等四大品牌累计销售量相比去年均各自实现增长,其中雪佛兰实现销售161.47万辆,占据通用超过70%的份额。同期,上海通用汽车国内累计销售104.51万辆,同比增长接近20%,占据大约12%的国内销售市场份额。

来自美国底特律的“不”,使萨博汽车重陷破产进程。法院委任的清盘呈请人盖伊·洛法克(Guy Lofalk)表示因重组进程严重受阻,将再次提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在清盘呈请人看来,萨博汽车的重组之路已到尽头,目前看不到任何能够使萨博汽车起死回生的希望。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股票当地时间周一被荷兰金融市场监管机构停牌。自4月以来,因沉重的债务和流动资金匮乏,萨博汽车停产至今。

萨博汽车重组恐止于通用汽车。重组事件虽未最终尘埃落定,但对于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这两家收购方企业,对于其它潜在的谋求“走出去”的国内企业,联想入世十年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仍会有许多启示。技术保护成为此次重组最大的障碍,核心技术要靠自主研发,用市场换不来,用金钱也买不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重组 收购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