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自主发动机引萨博求购 反攻欧洲市场

2011年12月15日 09:5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月30日,北京汽车消化吸收萨博技术而成的首台自主品牌发动机,在全新落成的动力总成基地成功下线。就在当天接受采访时,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到目前为止,包括瑞典萨博汽车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车企,都希望购买我们的发动机。”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通过“技术造血”反哺欧洲车企的首个成功案例,更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这款名为“北汽动力B205/235系列”的发动机,是北京汽车在完全消化吸收萨博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而成。之所以能吸引包括萨博在内的多家欧洲车企的求购,主要原因是北京汽车在扩大本土自主体系研发基础上,重新提升了萨博发动机的各项指标并全面超越萨博原厂性能标准。由此“反哺”欧洲车企,是其品质技术赢得国际标准认可的集中表现。

从北京汽车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这款发动机排量为2.0L,最大功率为153kW/5500rmp,扭矩为300N·m/1800rmp,真正实现了低转高扭的卓越表现。有消息说,北京汽车有望在2012年率先推出一款基于萨博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轿车,而该车搭载的正是这款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反观国内自主品牌轿车,大部分搭载的是1.0-1.6L小排量发动机,搭载2.0L以上发动机的自主品牌轿车并不多见,而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车型主要是搭载1.8T(荣威750、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或2.0T柴油发动机(长城哈弗H5[综述 图片 论坛])。

此外,国内汽车市场中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以自主品牌SUV与中高端合资轿车为主,售价在10-70万之间(见下表)。大众与通用是合资车企中使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主要整车生产企业,自主品牌中也不乏奇瑞江淮等车企推出了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从以下表格中我们不难看出,自主品牌车型以低价取胜,合资与进口车型则占据了高端市场。

严格意义上讲,在对比发动机参数时,很难将普通轿车应与SUV车型进行比较,因为其整车用途决定了发动机在调教中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在本文中,笔者则忽略了车型间的区别,一同对参数进行比较。

对比以上数据我们不难看出,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最高功率时的转速一般在5500rpm左右,只有大众汽车所提供的发动机可以在一个相对宽泛的转速区间内提供稳定的最高功率(见下图)。从最大功率值来看,自主品牌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的最大功率一般在120KW左右,合资品牌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的最大功率在130-160KW之间,而豪华品牌同类发动机输出的最大功率则在180KW左右。

北汽动力B205/235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可提供153KW的最大功率,远远高出同级别自主品牌发动机,即使是在同级别合资品牌发动机中也具有很大优势。

对于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而言,涡轮介入的时间决定了车辆的驾乘感受。目前包括北京汽车在内的多家厂商并没有提供涡轮介入时发动机的具体转速,但我们可以从发动机输出最大扭矩时的转速中窥一斑而知全豹。目前主流涡轮增压发动机在1800rpm时可输出最大扭矩,稍好的发动机则在稍小的转速下提供最大扭矩,而大众、通用的发动机则能在一个很宽泛的转速区间内提供恒定的扭矩。从以下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最大扭矩时的转速不相上下,但自主品牌发动机的扭矩峰值在240N·m左右,合资品牌发动机的扭矩峰值则多在280-320N·m之间,豪华品牌发动机的扭矩峰值则在350N·m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动机 萨博 涡轮 增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