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申请破产 金华青年汽车收购“落空”

2011年12月20日 08:59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2月19日晚上,人在金华的庞青年电话几乎被人打爆,打给他电话的,有他的好朋友、老乡,也有合作伙伴、重要客户,当然还有很多媒体记者。

“我们走到了今天很不容易,我们拿回了最新开发的凤凰新平台技术,这比什么都重要,应该说我们已经达到了自己预期的目的。”在接受快报记者的采访时,庞青年用他那浓重的台州口音普通话说起这段时间的经历,显得非常坦然。

和老外谈生意,搞合作,庞青年不是第一回,此前与德国尼奥普兰的合作、与英国莲花的合作,还有与美国原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的“过招”,庞青年皆有得意之笔。

但长达十个月“收购萨博汽车”的谈判从一开始就充满艰辛与变数,庞青年为此派出了自己最喜爱的女儿庞彩萍担任首席谈判代表。

由于瑞典萨博主动提出破产申请,原定于第二天举行的法院萨博重组听证会就宣布取消了。

这一消息发布后,青年汽车庞大汽贸的投资资金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此前一直说,青年汽车已经给萨博方面打了不少钱。

这笔钱到底有多少?庞青年向记者透露,总共不到5000万欧元。

萨博破产后,这5000万欧元是否意味着打了水漂?庞青年对此否认。他说:“该拿到的我们已经拿到了,我们花的5000万欧元,买的是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而北汽公司此前花了两亿美金,买到的只是老的凤凰平台技术,这笔账我算得清楚。”

今年9月,以青年莲花和瑞典萨博汽车各占50%股份的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注册成立,按照约定,利润分配和决策权青年莲花占70%,庞青年自己担任董事长。

对于今天的结果,庞青年称亦是在自己的预料之中,“拿到了技术,我们以后肯定会生产萨博的车,开发在欧洲,生产在国内,”庞青年说,他现在还没想好这种“萨博之心”新车的品牌称呼,但很快就会有。

“萨博汽车收购案”当数今年全球汽车并购的大戏,河北庞大汽贸、浙江青年莲花汽车伴随萨博走到了最后。

12月19日,瑞典汽车公司证实旗下的瑞典萨博轿车公司已向瑞典地方法院递交破产申请。这意味着,河北庞大与浙江青年汽车此前的收购“愿景”最终落空。记者江胜忠见习记者官平

萨博申请破产对庞大又有多少影响

昨晚,记者多次拨打庞大汽贸董事长电话,一直不能接通。12月19日,庞大汽贸董秘王寅对媒体表示,在瑞典当地法院批准萨博的破产请求后,庞大将联合其他零部件供应商,向法院申报债权,但能回收的资金多寡则取决于萨博资产的拍卖价格,庞大也将为可能产生的坏账部分作计提准备。

王寅说,今年6月向萨博支付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后,庞大也曾发公告提示交易风险。王寅还称,庞大汽贸将会在明晚就此事发布公告。

瑞典汽车公司(前身为荷兰汽车制造商世爵公司)去年初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手中以4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萨博。

但第一年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致使原本亏损中的萨博进一步遭遇资金危机。自今年年初陷入困境以来,萨博已累计停产8个月左右,拖欠员工工资至少8500万瑞典克朗(约1184万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瑞典 青年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