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向生产和消费大国迈进

2011年12月23日 13:41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德国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ContinentalAG)日前发布一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以及销售价格对于电动汽车市场化影响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选取的样本范围是中美德法4国共计10个中心城市的消费者。

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购买意愿方面,中国14%的受访者有意愿购买电动汽车,德国4%,美国2%和法国1%;对于电动汽车发展前景,中国消费者也较为积极和乐观。6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在2015~2021年,电动汽车将会被普及使用,德国49%,法国仅有13%,位居4国末尾。与此相应的是,58%的中国受访者表达了未来购买意愿,德国15%,法国为8%。

电动汽车的价格、续航里程以及能否真正做到环境友好成为受访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电动汽车在市场化初期销售价格昂贵,我国中央财政在试点城市对私人购买、登记和使用插电式混动以及纯电动乘用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一次性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除德国外,美国采取减税,法国提供补贴以刺激电动汽车的消费热情。

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一直受到消费者关注。2011年前11个月,德国累计销售电动汽车1808辆,92%的车辆被做为汽车制造商、销售商和供电企业做为体验和测试用车,仅有101辆汽车为私人消费者购买。大众汽车2011年6月开始进行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汽车试验,虽然试验结论认为在正常情况下,150公里的续航里程足以满足城市市内交通需要,但对于每行驶150公里就需要为车辆进行充换电补充能源,仍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感到不便。

既然电动汽车实现零排放,那么驱动车辆的电能,其发电过程以及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其它加工生产环节是否真正环境友好和低碳排放呢?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以煤电为主体,火电占比发电装机总量达到7成以上,因此推进清洁发电对于节能环保首当其冲。法国以核电为主,占发电装机的70%以上。德国和美国正在进行能源结构变革,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只是终端产品,全产业链的低碳环保化生产,才是发展电动汽车的意义所在。

以大陆集团看来,对于国际汽车制造商,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具有巨大潜力。对于我国,不甘居电动汽车消费大国地位,成为生产大国并参与国际竞争,电动汽车将带给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德国 受访者 里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