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业务下滑 售后增长放缓 出口竞争加剧(2)

2011年12月28日 08:42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相比前两年的车市持续“井喷”,今年车市的突然降温确实让某些本土零部件企业措手不及。例如,浙江某离合器面片供应商负责人透露,其已经花了两年多时间准备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今年(第三年)的业绩下滑,可能让之前的努力和几百万元的上市开销付诸东流,为此非常焦急。据另一家主要出口美国的浙江刹车片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今年出口订单还算可以,不过也感觉到订单增长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为了确保资金链安全,其为新厂房订购的上千万元的进口检测设备也被迫紧急叫停,已经预付的订金可能要“打水漂”。

说起明年的市场走势,绝大多数本土零部件企业表示不看好,甚至还有企业感觉会不如今年。有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坦言,做汽车零部件太累,又赚不到钱,其今年之所以还能维持下来,主要靠副业(投资)赚的钱来补贴。那么,如何才能规避经营风险和做强本土零部件产业呢?记者综合多家零部件企业负责人的观点如下:首先,新劳动法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其次,本土零部件企业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现在主要靠拼价格生存,企业利润非常低,根本没有足够的盈利用于研发,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另外,现在很多合资品牌汽车厂商开始搞合资自主车型。这些“新车”虽然是“自主”,但是其配套体系确是“合资”渠道。换言之,合资自主车型不仅会蚕食“纯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其“御用”的合资或独资的配套体系,还将挤占原本并不宽松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的生存空间。

放眼全球市场,今年除美国车市有所复苏外,欧洲市场正深受欧债危机拖累,但是,一些总部位于欧洲的跨国零部件供应商仍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业绩。德国采埃孚(ZF)预计,其今年全球销售额有望同比增长20%,再创历史新高。德国大陆集团今年前3季度全球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18%,全年预计将实现295亿欧元的销售目标。不难看出,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只有拥有核心技术和品牌价值的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正是本土零部件供应商的“短板”所在,更需要政府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的科学引导以及有效规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企业 本土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