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机床集团将为福特美国厂提供汽车冲压线

2012年01月16日 08:38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济南二机床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济二”)将为福特汽车美国工厂提供汽车冲压线。在2011年的最后几天,济二终于将这个消息公之于众。

2013年该项目竣工后,福特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工厂将变身现代化的冲压车间,原有20余条冲压生产线将被济二生产的4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智能化冲压生产线所取代。届时,在福特汽车的发源地、在美国引以为傲的汽车文化中,将印刻上中国“JIER”品牌标志,写入“中国制造”的崭新内容。2011年4月和11月,济二在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国际竞标中,一举囊括福特汽车美国两个工厂全部5条大型快速智能冲压生产线订货合同。这是福特汽车近20年来在北美地区首次采购非德国生产的成套冲压设备,也是济二赢得的当今国际最高水平的成套冲压设备订单,标志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冲压设备在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方面均实现重大突破。不仅如此,福特项目由济二担任总承包商,实施交钥匙工程,刷新了我国机床企业单笔出口订单新纪录。

■“中国制造”装备福特工厂

美国底特律福特总部所在地的工厂是福特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工厂,被福特视为该公司十分重要的文化遗产。福特花费比新建工厂更高的代价,将这一工厂改造成现代化的冲压车间。这个冲压车间将全部配备济二生产的冲压生产线,用于生产新型汽车。还有一条冲压生产线将安装在福特汽车公司位于美国中部的新建工厂,是新建工厂惟一的一条冲压生产线,生产福特最畅销的车型

福特项目由一台2500吨打头的多连杆压力机和4至5台压力机以及双臂送料、拆垛机、清洗机、涂油机等自动化系统组成,其中两条冲压线总吨位为7100吨、三条为6100吨。这些大型快速冲压线均应用了多连杆、数控液压拉伸垫、同步控制、全自动换模、整线防护等多项关键技术,不仅创造了生产节拍15次/分、全自动换模时间3分钟等新纪录,而且产品具有高效率、智能化的特点,除了可加工普通钢板,还可加工高强度钢板、铝板等,满足汽车轻量化的需求,代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水平。

以“全自动换模时间3分钟”为例,以前,换一次模具需要几十分钟;现在,一个班次平均5次换模只需要15分钟,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适应了汽车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需求。

■来之不易的信任票

一向偏爱德国冲压设备的福特汽车,把信任票改投给济二,作出这样的决策并不轻松。因为,这5条冲压线作为两个工厂的全部冲压装备,直接关系到工厂能否达产、新产品能否顺利投放。这张信任票来之不易,双方从接触到相互建立信任经历了7年之久。

按照福特的理念,他们选择的不单纯是冲压设备,更是在选择一个有共同追求目标、充满希望和发展潜力的长期合作伙伴。2010年3月20日,应福特全球“二号人物”执行副总裁约翰·弗莱明博士的邀请,济二董事长张志刚率队赴美国福特总部,就第一个工厂冲压线项目做最后的洽谈。福特以超乎意料的重视程度和高规格接待了张志刚,张志刚也把此行当做一次“大考”。弗莱明博士和福特管理层对济二的技术特点、质保体系、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企业文化理念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咨询。张志刚一行用流利的英语一一对答,最终赢得了福特认可。弗莱明博士的结论是:“济二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企业,我们期待与济二有一个良好的合作。”更难得的是,这次“大考”结束后,福特内部原来对使用济二冲压线有疑虑的人,也对济二的团队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福特 冲压 张志刚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