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钱潮鲁冠球:汽车梦不改,布局构建金融帝国

2012年01月16日 09:1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鲁冠球家族

公司:万向钱潮(5.88,0.00,0.00%)等

目前财富:115亿元

财富缩水:50亿元

吴晓波(微博)曾经评价鲁冠球是中国政治参与度最高的企业家之一。他无疑是中国商界的常青树,他也喜欢别人称呼他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

他的商业帝国版图辽阔,除了起家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外,还涉及到房地产业、农业、新能源汽车以及金融业。

万向钱潮是鲁冠球旗下最为主要的上市公司。

早在1969年,鲁冠球创办杭州萧山宁围农机厂的时候,其主要业务就是生产零部件。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万向集团现在被公认为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生产了几十年零部件之后,鲁冠球终于向外界宣布他的理想是造汽车。万向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接近十年,2011年7月,更是有媒体报道鲁冠球可能将新能源汽车注入万向钱潮。

7月初,万向钱潮接连几天大涨后开始震荡下跌。

尽管电动汽车的技术、市场都还在起步阶段。汽车始终是鲁冠球的一个梦,他曾经说:“我不造汽车,我的儿子也要造。”

除万向钱潮外,万向德农、顺发恒业(3.64,0.00,0.00%)、承德露露(12.91,0.00,0.00%)都是鲁冠球的控股公司,而航民股份(5.62,0.00,0.00%)、中色股份(19.88,0.00,0.00%)则是参股公司。

万向钱潮的IPO,以及收购、参股顺发恒业、承德露露、航民股份、中色股份都是在鲁冠球的儿子鲁伟鼎担任总裁以后发生的事情。他被外界视为新一代的金融资本家。

如果只用上市公司来衡量鲁冠球的财富,那显然是不够的。至少他旗下还有一个没有上市的金融帝国。在万向控股的金融业版图中,已包括民生保险、浙商银行、通联支付、万向租赁、通联期货、工商信托、浙商基金及万向香港等多个子公司。去年,万向控股一度试图接手上海证券,但最终未遂。如今,万向控股在金融行业除了券商牌照,其他都已齐全。

去年,被外界广泛关注的是中国资本市场元老级人物肖风离开博时基金(微博),转头万向系。

11月17日,肖风带着他的秘书正式步入了位于上海陆家嘴(11.19,0.00,0.00%)的万向集团大楼。肖风现在为万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事实上,所谓的金融事业部,现在并不存在,更为准确的说,所谓的万向集团金融事业部,现在只是一张白纸。而肖风,作为金融事业部的总指挥、第一个员工,肩负着在这张白纸上绘制蓝图的责任。

万向金融帝国的建立与鲁伟鼎关系紧密。23岁时,鲁伟鼎担任了万向集团的总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万向 鲁冠球 万向集团 钱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