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悄然收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目标(2)

2012年02月15日 08:5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张志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及至在以后启动的十城千辆的项目中,各个地方政府高调的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目标的落实情况,也让人感觉到中国一个新能源汽车时代好像就要到来了。

但是,一切都是幻想。现实击碎了我们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梦想。要想让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很大的突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从一些地方政府对外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目标数据来看,201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好像再次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因为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8万辆。

这是一个新的泡沫?还是一个现实的良好开端?

新能源汽车发展应该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现在却已经演变成一个行政目标的落实。

当地方政府公布自己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目标的时候,只是在履行着一个地方政府对上级政策的贯彻落实的行政功能。他们更关心的是做了什么,对于未来的效果却很少关注。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听到过有地方政府为没有完成新能源汽车市场目标而受到问责的案例。

中国计划生育为什么能够成功?关键在于计划生育实行一票复决。如果发现有超生现象,当地政府一把手就地免职。

在这种近乎苛刻的行政问责制度下,才有了计划生育今天的成绩。

新能源汽车市场要想取得重大的发展,必须将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的奖惩与新能源目标完成情况挂钩。一旦制定的计划目标不能完成,负责人将受到工资报酬、职务升迁的影响。

这样做的好处是,这从源头就杜绝了新能源汽车计划的泡沫。因为在严格的问责制度下,相关负责人必须考虑新能源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新能源目标。

不仅如此,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本身也有着很大的随意性。

为什么在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后的上海车展出现了那么多的新能源汽车?就是许多汽车企业也将自己看做了一个准行政部门,准行政部门的特点就是将上级政府的市场目标作为企业行为的准则,并加以贯彻落实。

而这种贯彻落实往往突出形式上的轰轰烈烈,而很少强调实际情况的真正效果。

据有媒体援引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共有75家汽车生产企业的361个车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2011年,列入推荐目录的车型共生产12784辆,其中商用车生产5722辆,乘用车生产7062辆。

也就是说平均每一个车型只是生产35辆,每一家企业只生产了170辆。

这就是企业市场行为行政化的结果。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经遭遇了诸多的挫折和困难。我们必须很好反思过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目标的完成才能消除更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市场 目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