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步入发展黄金期 预计突破5500亿

2012年02月21日 09:02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在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届中国汽车用品暨改装汽车展览会上,记者了解到,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本土的近百家企业首次组团参展,还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的近万名专业买家参观采购,无论从参展规模上还是多个领域的新品发布上,以车用品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后市场已经开始步入黄金发展期。

记者调查发现,1月汽车产销数据持续低迷,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26%,更多的企业开始转战汽车后市场。据国家发改委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汽车用品与改装技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汽车用品市场总量达到4300亿元,2012年汽车用品市场总量预计将突破5500亿元。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汽车导航、车载天线、安全座椅、安全带、美容养护、维修配件、汽车影音、GPS定位系统等产品成为了此次参展主力。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资料,其中有6000家厂商带来了共计20万种汽车后市场领域内最全面的展品,年度首发新品达到1.8万余种。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引发了新的商机,特别是售后服务大有可为,国内目前针对汽车维修、保养、服务以及所需的零配件、用品和材料等“后市场”服务空间广阔,利润回报丰厚,加之消费者个性化消费的偏好,因此,拓展汽车后市场服务是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是汽车厂商、经销商与消费者共同的需求。

相关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售后服务利润是整车销售利润的3倍,而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正式注册的汽车美容装饰维修厂家30余万家,经营汽车美容9000多家,并且汽车销售市场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

对此,一位在现场的专业人士表示,相对整车销售,汽车用品市场具有一到两年的滞后;2009年和2010年汽车整车产销高速发展,2011年开始增速放缓,今年汽车后市场消费将迎来高峰期,汽车用品将逐渐得到普及。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展会上,汽车改装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为体现汽车改装的独特性,本届展会特意开辟了E5馆作为汽车改装的专区,也成为了展馆内人气最高的展区。

业界普遍认为,只要是改变原厂的设计,哪怕加装车载导航也属于改装行为。改装只是玩车文化中的一小部分,体现了以彰显个性为核心的一种生活态度。

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喜欢改装的客户越来越多,但由于改装往往会牵涉到行车安全问题,加上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国内改装市场目前仍处于萌芽阶段。

不过,一家汽车改装店的负责人表示,改装分为内外饰、动力、颜色等多种改装,虽然针对动力改装的价格不菲,但改个轮毂、换个内饰、加装尾翼、做个包围等项目,一直受到众多改装爱好者的欢迎,这部分客户也将成为未来改装市场增长的主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市场 汽车用品 汽车改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