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装“氙气灯”最火爆 车灯亮度没法监管

2012年03月06日 08:49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远光灯是很可恶,不过最最讨厌的还不是远光灯,而是那种亮得要死的氙气灯!”一位参与本报互动的市民直接向记者表达了他对马路上那些晃眼的氙气灯的深恶痛绝。本报连续两天关注合理使用汽车灯光的话题,引起许多市民的热议。在读者的反馈中,记者发现许多人都提到了一种名叫氙气灯的光源。尽管此类灯源由于发光强度大,极易在道路上对他人他车造成影响从而诱发安全隐患,但我国现有的交通法规却并无特别针对氙气灯等高强度灯源的量化规范要求,只有最低亮度的量化标准,没有上限标准,导致交警部门在执法上存在许多难点。

改装目的

车主:炫目刺激与以暴制暴

“追求炫目”可能是许多改装氙气灯的车主最原初的想法。Kevin是某车友会的资深会员,他曾经换过一对价格2000元的氙气灯,但用了3个月之后迫于家人的压力又改了回来。他告诉记者,改灯没有什么目的,就是觉得比较好玩。看到车友会中的其他朋友改了蓝光灯,觉得很拉风,自己也尝试一下。“不过有一次与家人一起开车出去旅游,晚上打开这个灯炫耀一下,被开另一部车的表哥痛骂一顿,老婆也反对我搞这种改装,最后还是改了回来。”

而更多的改装氙气灯车主自曝是出于无奈才不得不花这些钱,为的是“比别人更亮”。在某汽车论坛上,记者发现在讨论氙气灯的话题中,绝大多数网友都表示,自己花钱做改装完全是为了“以暴制暴”,其本身对那些乱开远光灯的人亦深恶痛绝。“给打大灯的人一点警告!”,“灯比他更亮,就让他彻底歇菜了!”“对付那种乱打灯的人只有‘以暴制暴……一位车主告诉记者,在夜路上与乱打远光灯的人会车,且他根本没有意识转换成近光灯,对付这样的人,如果要讲文明,除了自己远近交替打灯提醒他,没有别的办法,“要么自己靠边停车,让他先过去,等眼睛缓过神来再启动,要么就是比他更亮,让他不爽。”车主表示,尽管知道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会影响到许多无辜的车主、行人与非机动车的视线,但在“路怒症”发作之际,“也考虑不了那么多”。

一位曾经用过氙气灯的车主告诉记者,氙气灯亮则亮矣,本身也存在一定使用短板。“比如说,它打开有迟滞性,如果我想用氙气灯打信号提醒来车,这个一闪一闪的动作一方面基本完不成,另一方面对它本身伤害很大,多闪几次就报废了。而且有些配置不行的车,改装后光线反而比不改装更乱,完全达不到改装的目的。”

市场调查:淘宝店主每天都能卖出几套

在淘宝网上输入“氙气灯”,2万多种各色灯款在列表中迅速显示,从几百元到几千元应有尽有,许多卖家甚至打出了优惠套装的噱头,吸引了许多有意改装车灯的车主。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位店主,他告诉记者,每天都能卖掉几套,生意还算不错,其服务还很贴心,详细询问了记者欲装氙气灯的车辆之车型及行驶习惯,并给出许多专业性建议。“我也有实体店的,有兴趣把车开来看看。”店主十分热情。

同样热情的还有许多汽车美容店的商家。在记者走访的几家汽配商店、汽车美容店中,承接改装氙气灯业务的也并不在少数。在嘉定区原黄渡地区的一家汽配店中,记者以车主的身份询问了改装氙气灯事宜,没想到店员还未听记者介绍完车况就很干脆地说:“没问题,什么车都能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氙气 记者 车主 远光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