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汽车也有“马太效应”

2012年03月07日 08:3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般而言,当下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阻碍,主要受燃料电池成本较高氢燃料电池车技术还需完善及政府鼓励政策尚不明朗的制约。不过,最近几年,各国政府和汽车生产商开始看好氢能。美国能源部的报告称,以燃料电池为核心的清洁利用方式,正在成为氢能市场新的增长点。美国工程院最近预计,氢燃料电池车将在2015年批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并在15—20年之内,取代现有燃油车及混合动力车,占据全球汽车市场主导地位。可以预计,因为传统汽车领域的巨大优势,西方国家在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上,也将享受到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德国:2020年达到50万辆

近几年来,德国政府投入10多亿欧元用于开发氢动力车,近期又宣布,2020年开始放弃核能,在氢能利用领域下更大工夫。2009年,德国主要的汽车和能源公司就与政府联合启动了“H2MobilityInitiative”计划。按照计划,德国将在2015年建成1000个加氢站,开始实现燃料电池动力汽车的大规模商业化,到2020年将有100万辆电动车和5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投入使用。

为了尽早抢占市场有利地位,德国汽车生产商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2011年1月,奔驰公司研发的3辆燃料电池原型车,横跨4大洲14个国家,完成绕地球行驶1周的创举。此外,奔驰在德国还有36辆氢燃料电池大巴,已收集到200万千米的运行数据,目前的氢料燃大巴比早期的燃料消耗降低了50%,性能和行驶里程均显著提高。

日本:2025年实现200万辆

2011年初,日本13家国内石油和气体公司宣布,将在2015年前共同大力发展氢能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在2025年前实现建设1000座加氢站和2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计划。目前丰田氢燃料电池车高压储氢罐压力已从35兆帕提高到70兆帕,储氢罐容量从148升增加到156升,因此,贮存氢的量比原来高1倍以上,从而能保证续驶里程提高1倍。日本松下电器开发的绿色环保家用氢燃料电池,2009年5月首次实现量产,输出功率为1千瓦,可为普通家庭提供60%的电力。这款电池2009年售价为300万日元,政府补贴130万日元,计划到2015年降至100万日元。

美国:开发热能与氢结合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

美国也不甘落后,在东部已建成加氢站高速公路,加注点全部为太阳能电解水制氢,新技术还在不断涌现。在美国通用公司的努力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体积减小了一半,与四缸内燃机相当;重量减轻100千克。性能更高的第四第五代燃料电池车也已开发成功。

美国能源部和加洲空气资源委员会合作,开发将热能和氢结合在一起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以甲烷和天然气为原料,供高温燃料电池来发电和发热,同时产生氢气,每天为20—50辆燃料电池车加注,提高了氢能利用的有效性。

韩国:已推出第三代燃料电池车

除了欧美日等传统汽车强国,韩国等新兴汽车国家也加快了发展的步伐。韩国现代已经推出第三代燃料电池电动车ix35。ix35完全由氢燃料电池驱动,这款零排放SUV是在2010年由200多名设计师在韩国现代的燃料电池研发中心设计完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燃料 电池 汽车 氢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