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政府采购公务用车今年锁定新能源车

2012年03月14日 09:52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昕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嘉定区将率先采购新能源车用作公务用车,相关协议已经签订,200辆新能源小车将在年底前陆续到位。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嘉定区委书记金建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上述消息。

金建忠说,上海已成为全国首个“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计划到2012年实现以2万辆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嘉定有中国(上海)电动汽车试乘试驾中心,最近几年间,很多国内国际品牌的电动汽车都在试乘试驾,但真正通过政府采购新能源车,还是头一次。”金建忠透露,就在“两会”赴京前夕,嘉定方面刚刚与上汽集团签署了相关采购协议。在他看来,这也是以政府为主导,全力营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良好环境的一种“先驱示范”作用。

“上汽方面今年将‘量产’新能源车,我们将通过政府采购公务用车,在用的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反馈给汽车商予以改进,使其技术变得更加成熟,也希望通过此举让社会了解新能源车的优势所在。”金建忠认为,优秀的企业在推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会起到重要作用,但光依靠企业还不够,政府的合理引导、大力扶持、重点培育及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必不可少的。“新的事物出现关键是应用,今年,与新能源车相配套的充电桩、充换电站也将予以大力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虹表示,除政府公务用车、公交新能源示范之外,200辆纯电荣威E50即将试水私车市场。

》热议

代表委员建言遏制“豪华采购”

“严禁领导干部插手政府采购活动”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明确要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1年在资源开发、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共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0542件。此前财政部也发文要求严禁配备明显超出机关办公基本需求的高档、高配置产品。

采购苹果iTouch4当U盘、4万余元的超高配置笔记本电脑、豪华电动按摩椅、价值近3000元的“工作服”……一些以“工作需要”为由头的“豪华采购”不断涌现。两会上,“豪华采购”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制度漏洞是主要原因。例如,政府采购实施范围过窄,不少购买性资金游离于集中采购监管之外,国企的公共采购并未纳入《政府采购法》适用范围,一些部门为规避集中采购监管采取“化整为零”购买办法而体外运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表示,现在铺张浪费之风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有的地方和部门花钱还是大手大脚。如果我们紧一紧、省一省,作风方面稍微改进一下,一年省几千亿元是不成问题的。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目前在政府采购立法上,过于偏重过程、程序、方式和合同之类,而对应该采购什么、采购多少、为何采购等缺乏明确规定,对各类政府采购人的需求缺乏有效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济顺表示,关键要将采购计划纳入财政预算,增加透明度,接受人大及社会监督,少用计划外资金搞采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采购 政府采购 嘉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