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2011年度营收增长 利润下降

2012年04月05日 08:3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风汽车(600006)2011年度营收增长,利润下降。公司营业外收入和投资收益对其利润影响较大,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减弱。

2011年,公司累计销售汽车31.90万辆,同比增长6.1%,增幅同比高于行业。细分车型中,轻卡、MPV、中轻型底盘以及微型卡车销售增幅高于行业增速7.6~84.1个百分点不等,市场份额均较上年有较大提升。但是与全行业销售159.4万辆、20.2%的增幅相比,公司SUV车型仅销售1.05万辆,同比下降11.2%,公司在年度畅销SUV车型方面显现弱势。

上年,公司取得营业外收入2.41亿元,较上年0.64亿元增长273.7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分公司处置厂房、设备等取得的资产收益。同期,公司投资收益因被投资企业业绩不佳而下降。公司共取得投资收益5.89亿元,较上年的7.08亿元下降16.81%。其中,东风康明斯公司受到重型车以及牵引车市场下滑影响,大马力发动机产品销售下降,公司仅获得投资收益5.07亿元,较上年减少1.82亿元。营业外收入增长,一定程度上平滑了公司利润下滑;投资收益下降,影响了公司利润增长。

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2011年,公司整体利润率为10.23%,较上年减少1.78个百分点。其中,轻型车、SUV及皮卡两项产品营收分别占比总营收的35.67%和44.84%,其营业利润率下降幅度较大,分别比上年减少2.24和2.04个百分点。因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销售毛利率近年呈现下降趋势,由2009年的13.03%下降到2011年的10.45%。2011年,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报酬率同时出现下滑,仅为7.77%和2.97%,同比分别出现2.32和0.26个百分点的降幅。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减弱。

东风汽车2012年业绩目标为营收实现227亿元,增长大约6%;汽车销售32.98万辆,增长3.39%。在行业产销保持低速增长的态势下,东风汽车提出的企业目标较为符合当前发展实际,有利于公司合理配置资源和制定相应战略切实达成目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增长 收益 百分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