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工作启动 中国甲醇汽车产业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2年04月11日 08:3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国成品油价格全面进入“8元”时代的背景下,经济节能的新能源汽车步入了人们的视野。早已开展研究近30年的甲醇燃料汽车也迎来发展的曙光。近日,中国决定在山西、上海和陕西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首次从国家层面出台文件推动甲醇汽车试点,对其上下游产业都将起到规范和推动作用。

甲醇可由天然气、煤、焦炭和油等物质制成,其作为燃料在汽车上的应用主要有掺烧和纯甲醇替代两种。中国开展甲醇汽车的研发和应用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的实践,已形成了从技术到产业化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条件。

煤炭大省山西是中国开展甲醇燃料及汽车研发和推广最早的省份之一,自2001年起,就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甲醇燃料产业化推广工作。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全省设立M85-M100甲醇燃料加注站52座,建设甲醇汽油调配中心6个,甲醇燃料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

“根据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国情特点,发展可由劣质煤和焦炉煤气制成的甲醇燃料作为车用替代燃料成为最好的选择,对中国能源安全也具有战略意义。”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降连葆说。

在当前油价高企的背景下,甲醇燃料的经济性也更加凸显。以山西省为例,93号汽油每升7.95元,甲醇燃料M100为2.9元,其中汽油和甲醇的比例大致是1:1.6。

然而,由于决策层面和社会层面的心理障碍以及行业内存在的不规范运作,甲醇产业一直是“雾里看花”。

“社会各界对甲醇汽车的甲醛排放、安全性等问题存在较大争议,消费者心存芥蒂,甲醇汽车总体上进展不大。”降连保说,从理论上讲,甲醇和汽柴油都属于中等毒性。在常规排放时,甲醇燃料明显优于汽柴油。在非常规排放时,甲醇每公里甲醛排放只有3-5毫克,而美国的标准为10毫克以下即是安全的,中国尚未出台相关标准。

“如果规范使用,甲醇燃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降连保说。

另外,一些驾驶改装的甲醇汽车的司机反映,甲醇汽车存在动力不足、对油泵腐蚀性大、购买的甲醇质量不高等问题。

中国最早从事甲醇汽车改装的山西佳新能源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忠告诉记者,出现上述问题,部分原因是甲醇汽车本身的特点所致,另外就是甲醇市场还不规范。

针对甲醇汽车产业存在的种种不规范问题,中国的此次试点工作将严格按照限定地域、限定燃料、限定用车的原则推进,明确甲醇汽车产品相关技术规范,建立甲醇汽车相关标准体系,提出高比例甲醇汽车替代燃料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和管理规范。

这一信号显然起到了开闸效应,中国许多省市有了甲醇燃料和汽车的研发、应用和推广的热情。

中国最大的甲醇汽油生产厂家山西华顿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吴跃曲说,目前已有7家来自广州、重庆、海南、江西、湖北等地的公司和他们签约合作生产甲醇燃料。作为行业的龙头,公司将在燃料的研发技术上全面跟进,并将积极参与到甲醇汽车车型的实验中来。

王建忠也表示,此次国家主要推动整装甲醇汽车的研发生产,作为最早从事甲醇汽车改装的企业,他们已经在谋求新的出路,开始研发将柴油汽车改装成甲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甲醇 燃料 汽车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