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股份 投资南车 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2年04月12日 09:3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曙光股份(600303)2011年依靠出口增长,营收比上年微弱增加,但利润因成本、利率上升而下降。公司投资南车时代,布局新能源汽车,以期实现传统动力客车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新能源客车的同步发展。

由于国家汽车产业鼓励政策退出等因素,行业不再延续前两年高增长态势。2011年公司整车、车桥及零部件销售同样受到较大影响,当年实现的营业收入较上年仅微弱增长2.28%。但是公司近年来实施战略布局、加快海外市场拓展的努力收到成效。2011年,公司实现客车出口619辆,特种车出口926辆,SUV及皮卡出口2109辆,零部件出口50.6万件,出口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较上年增长1.76倍。

2011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6.82%。下降的原因主要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利率上涨以及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公司整体营业利润率同比减少1.88个百分点。其中,主产品整车和车桥利润率分别下降2.5和13.21个百分点。2011年公司短期借款10.1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比去年同期5.02亿元增加超过1倍。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同期公司财务费用0.7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倍。

公司投资南车时代,布局新能源汽车。2011年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1.48亿元,增幅为271.34%,主要系公司完成收购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及新设湖南黄海南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所致。其中,投资湖南南车时代1.37亿元,占股南车时代35.71%。公司与南车株洲所强强合作,有助于双方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技术、市场与供应链的有机整合,以实现传统动力客车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新能源客车的同步发展。

2012年行业发展依然面临结构调整的压力,新能源客车产业化也还有待时日。市场竞争日趋剧烈,曙光股份需提高曙光车桥和黄海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加快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拓展国际市场,从而确保公司快速稳健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新能源 车桥 客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