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谋求零部件突围 已合资三家跨国零部件公司

2012年04月16日 08:4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到一年时间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汽车”)已与三家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进行合资,在零部件方面加大马力。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奇瑞汽车全资子公司芜湖奇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瑞科技”)将与德国博世签署合资协议,由奇瑞科技出让旗下的埃泰克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60%的股份给德国博世,双方将合资成立新公司。新公司生产仪表板、电子导航系统等产品,合资公司将淡化奇瑞汽车身份,将客户不局限为奇瑞汽车,还将目标市场延伸到整个汽车行业。

这传递出积极信号。从此,奇瑞汽车不再满足与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进行技术上的合作,而是通过资本层面上的合作,让双方合作更为密切。这对于奇瑞汽车和德国博世都是好消息,一方想要打破自己的技术创新和管理瓶颈,一方想要争取一个蒸蒸日上的大客户,在日益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双方都试图通过资本合作来寻找稳定的发展。

傍上跨国零部件企业

据公开资料得知,埃泰克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汽车电子产品及相关的硬件和软件。公司主要产品有汽车车身控制器等汽车电子产品。

德国博世在全球零部件百强的榜单中位居第一位。2010年,博世亚太区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0亿欧元大关,占全球业绩的23%。2010年,博世在中国市场总销售额超过3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在汽车板块,可以说中国大部分整车厂是博世的客户。

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欧美日等跨国汽车零配件企业都进军中国市场,为争取整车厂客户,这些零配件企业纷纷本土化配合本土整车厂,与本土整车厂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则相当于与整车厂绑在“一条船上”。

而奇瑞汽车为克服目前的困境,需要打破零配件供应体系。“车上出现一些小毛病,其实不是出现在汽车生产、制造环节,而是出现在研发设计环节。按照国际汽车行业惯例,汽车研发阶段就应该让零部件厂商参与进来,提前介入汽车研发,规避汽车设计上的隐患。”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需要向跨国汽车零配件公司学习他们的流程管理和先进技术。”

与跨国汽车零配件企业进行深入合作,背后的用意是配合奇瑞汽车自2010年启动的调整。

这两年,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的日子并不好过。随着跨国汽车厂商的步步紧逼,使得奇瑞汽车这位掌门人逐渐意识到“箭已经在弦上”,奇瑞汽车选择了调整。

自2010年开始,奇瑞汽车从习惯做加法艰难地切换到做减法,随着大幅减少推新产品频率,砍掉90%的研发项目,打造品质汽车,在汽车研发阶段与跨国零配件企业深化合作就成了必然路径。

对于奇瑞汽车来说,和跨国零配件企业合资不是第一次。从去年开始,奇瑞汽车就启动和跨国零配件企业合资的模式。

去年8月,奇瑞科技下属芜湖博耐尔与美国伟世通旗下汉拿空调株式会社启动合资项目。去年11月,奇瑞科技与法国法雷奥集团签署合资协议,由奇瑞科技出让旗下的芜湖罗比汽车照明系统有限公司80%的股份给法雷奥集团,合资成立新的芜湖法雷奥汽车照明系统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汽车 零部件 零配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