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业绩底部形成,2季度改善在望

2012年05月08日 08:31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成长能力:整车和零部件公司2011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大幅回落。整车营业收入同增18.9%,净利润同增5.7%,其中客车增长依旧稳定,乘用车增速有所放缓,货车业绩重挫22.5%;零部件收入同增8.4%,净利润同减7.9%。单季度业绩环比有所改善,但由于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1季报增速普遍较低,乘用车、客车、货车板块分别同比下降5.78%、15.11%和34.69%,全行业下降10.32%。

盈利能力:汽车和零部件厂商盈利能力有较大下挫,11年整车毛利率16.7%,较10年下降0.86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6.66%,较10年下降0.35个百分点,其中货车盈利能力下降幅度最大;零部件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下降1.45和1.71个百分点。单季度走势显示整车企业盈利水平从11年2季度开始下滑,4季度起有所修复,但尚未恢复至11年初水平,零部件板块利润率则持续走低。

公司业绩比较:整车企业中,优质乘用车公司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悦达投资和发展稳健的客车龙头宇通客车收入和利润增长较快。零部件企业中,业务完整,股东背景和客户资源强大的华域汽车以及海外业务拓展迅速的中原内配、天汽模等取得相对较好业绩。

12年业绩展望:我们认为整车板块增速的底部在1季度形成,随着政策宽松、经济见底、高基数等负面因素放尽,2季度产销改观的可能性较大,成长性有望逐步得到改善。盈利能力有向好趋势,但4季度产能扩张将给行业盈利能力带来下调压力。零部件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偏弱,受原材料等成本波动的影响更大,业绩恢复尚需时日。

投资建议:整车和零部件板块估值水平分别在12.8倍和16.8倍左右,均位于06年以来的低点。我们认为整车板块目前的盈利能力和业绩增长速度均已见底,向下的空间比较有限,虽然需求开启业绩恢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政策面利空已出尽,货币和信贷宽松已逐步显现,因此汽车股目前的风险已经比较小了。整车中推荐低估值、业绩优良品种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宇通客车等。

重卡行业随着①政策的逐步放松,②经济逐步转暖后各项经济活动提升,③去年的基数逐月降低,④国四自2013年7月起实施,重卡行业可能逐步企稳回升,在2013年上半年销量表现可以期待,推荐的公司为威孚高科、潍柴动力福田汽车。

零部件公司将出现分化,推荐跟随客户(奔驰宝马)一起快速成长的零部件公司京威股份,依靠大型汽车集团背景的华域汽车,受益大众丰田销量增速提升的一汽富维,有望受益于出口复苏的相关领域龙头中原内配、天汽模、中鼎股份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整车 业绩 季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