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业绩接近触底 景气回升在即

2012年05月10日 08:58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行业2012年1季度业绩继续下滑,以申万二级行业分类的乘用车、商用载货车、商用载客车、零部件四个行业分别同比增长6.6%、-12.9%、11%、-7%。消费属性的乘用车、大中客相对稳定,投资属性更强的商用车、零部件下滑更为明显。

乘用车企业单季度业绩走势显示,企业分化明显:产品竞争力强、谱系结构合理的长城汽车、上汽集团等收入增长大幅超越行业,而部分渡过产品密集投放期、车型结构老化的企业收入下滑明显。各家企业盈利能力与需求同步变化,收入增长较好的企业盈利能力保持的也相对较好,甚至有一定增长,而收入下滑的企业盈利能力亦处于下滑。收入、盈利能力的双重作用加剧了乘用车行业内企业的业绩分化。

市场竞争格局的稳定、产品结构的趋同使得商用载货车企业收入增长差别不明显,除去非经常性损益大增的福田汽车,商用载货车企业2011年以来收入增长呈现清一色的负增长,部分轻卡企业在2012年1季度的状况出现了一定的缓和,而重卡企业则继续大幅下滑。民营企业及部分管理优秀的企业,净利润下滑幅度基本与收入下滑相当,而其他大部分企业的净利润下滑大幅超过营收下滑。

我们将申万汽车零部件行业中的公司分类为商用车零部件公司及乘用车零部件公司两类。相对良好的行业竞争环境使得商用车零部件企业业绩虽然整体下滑,但幅度小于其下游整车企业。而乘用车零部件企业则由于上游配套企业的景气不同同样出现了一定分化。同时,乘用车零部件企业议价能力相对较弱,在行业下滑的背景下,部分企业的营收下滑幅度远远超过整车企业。

从周期的角度来看,汽车行业景气两年大一年小的趋势明显,在经历了2011年二季度以来的行业下滑周期后,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应是整个行业的业绩低点,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二季度乘用车行业有望保持两位数左右的增速,虽然行业价格体系略有松动但传导至整车厂商仍需一段时间,因此我们认为2季度乘用车企业的业绩将有较大幅度的反弹。建议关注受益日系车复苏的广汽集团(601238)、以及即将进入新产品密集投放期的比亚迪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企业 用车 行业 零部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