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涡轮增压发动机已下线 瞄准欧洲市场

2012年05月18日 08:49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王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9年12月,北汽集团以2亿美元收购萨博技术及知识产权,时隔23个月,消化吸收萨博技术而研发制造的北汽B205/235,2.0L发动机成功下线,北汽迎来“心动时刻”。

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动力总成全球总监、北京市政府外籍专家顾问唐纳德•格雷说,这是一个奇迹,它比通常的工期少用了50%!

萨博是世界上首家将涡轮增压技术应用于发动机的汽车厂家,其发动机在国际享有盛誉。北汽收购萨博技术在当时亦被视为“吃螃蟹”的举动,但其后业界不乏微词,“徐和谊顶着雷呢!”如果技术不能转化成产品,产品不能转化成商品,那将是败笔。

今天,雷电消弭,疑惑澄清。在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的见证下,基于萨博技术的两款发动机下线,北汽高调举行了大型发布会。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面对记者咄咄逼人的发问,北汽动力总成总经理马童立及其副手胸有成竹,侃侃而谈。

“该发动机除了北汽自用外,是否有与国内其它自主品牌整车配套的计划?”

“我们的思路是:立足北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北汽收购萨博,包括整车及发动机技术之后,国内已经有多家企业表示愿意就搭载基于萨博技术的发动机进行洽商与合作。我们集团系统的北京吉普厂是造军用越野车起家的,它的SUV,它是要搭载我们的涡轮增压的。此外瑞典萨博汽车厂还希望我们返销发动机给他们。这是我们动力总成未来的一项艰巨的任务,使我们感到欣慰,也是一种挑战。”

“如何保证你们产品的品质等于或优于萨博?”

“我们引进的一是产品技术,二是产品开发的流程,三是质量保证体系,即我们不但拿到了产品,而且拿到了方法,而方法是可以保证品质的。我们还聘请了多人次萨博专家协同我们一起做开发与转化工作。可以告诉大家,目前我们对发动机的改进和提升是以2015年的欧洲市场为目标的,我们搭建的已经不是‘现房’,而是‘期房’!它的技术水平的先进性不言而喻。”

据悉,今天下线的B205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升功率、单位功率油耗、加速性等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均超过了国家提倡的指标。“上述三项指标,现在可以查阅到2009年国内销售的合资品牌及进口车的数据,与之相比,我们的B205发动机均位列前三,有的性能位居第一。”北汽动力公司总工程师说。

至2013年动力总成达产,将形成年产40万台发动机和60万台变速箱的产能,将为北汽自主品牌轿车配置澎湃有力的“中国心”。

在本次自主品牌发动机下线仪式上,北汽掌门人徐和谊高调宣布:今年前10个月,北汽集团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已经稳居国内第四位,其增幅居国内5大汽车集团之首,运营质量跨入汽车行业的第一阵营。预计全年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利润150亿元,将成功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发动机 技术 下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