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布局 前景明朗

2012年05月18日 09:39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宦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7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该项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而在前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时,也表示将“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业内人士认为,节能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车技术标准等政策的集中出炉,意味着我国纯电动车产业在提高规范性的基础上将加快发展,并有望在拉动内需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战略的高度和支持政策的力度处于世界前列,技术导向性较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王晓明如是评价我国的节能车新政。

纯电动乘用车国家标准出炉

工信部网站昨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适用于使用动力蓄电池驱动、5座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提出了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工况法续驶里程大于80公里的基本要求,同时规定了电动汽车安全、质量分配、加速性能、爬坡性能、低温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指标。

据悉,该标准由工信部组织全国汽标委牵头,天津清源、东风奇瑞长安、上汽等企业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共同参与制定,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为国家标准(GB/T28382-2012)并以2012年第9号公告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收集了大量的资料数据,进行了深入的实验研究,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

《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我国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有利于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应用,加强电动汽车管理,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据国家863电动车领导小组组长王秉刚向上证报记者介绍,纯电动车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中之重,要实现我国“十二五”规划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就必须完善相关的纯电动车标准体系和准入管理制度。“我国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应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自主品牌车企将显著受益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业内人士一致预测,作为60亿元补贴节能汽车政策的配套措施,工信部等三部委将会在近期内公布新一批的节能汽车补贴目录。

根据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师周励谦测算,以目前每辆节能汽车3000元的补贴标准,60亿元的预算可以拉动200万辆节能汽车销量。

在他看来,在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所带来的问题中,能源问题的严重性显然要高于交通问题,对节能汽车实施补贴,有利于推广先进的汽车动力技术,从中长期内缓解汽车行业带来的能源问题。因此补贴节能汽车,“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调整结构、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节能 汽车 电动汽车 补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