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回收再利用堪比“金矿”待开发

2012年05月21日 08:3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零部件再利用,是将旧的零部件产品通过高新技术加工,进行专业化的修复或升级改造。

在渝洽会“2012中日汽车及零部件再利用(重庆)合作论坛”上,来自国内及日本汽车领域的专家、20多家日本车企代表,介绍了汽车主要零部件拆解、再利用的经验与商机。

环境保护呼唤绿色再利用

“进入21世纪以来,减少环境污染已成为全球话题。以机械、汽车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责无旁贷。”论坛首位发言嘉宾,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政策研究室循环经济研究部部长黎宇科,力陈推广汽车零部件再利用的必要性。

统计显示,全球制造业每年约产生55亿吨无害废物和7亿吨有害废物,占全球污染物总量70%以上。具体到汽车产业上,不仅生产环节要消耗大量资源和能源,在汽车使用过程中还需大量燃油,并排放大量尾气,成为当前引发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在汽车报废环节,同样给环境保护带来严重影响。”黎宇科说,汽车含多种重金属、化学液体等物质,如果使用、回收处置不当,将对环境带来巨大破坏。近年来,虽然我国汽车工业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但在报废汽车及零部件再利用领域,仍沿用此前拆解回炉加工或简单的翻新,不仅消耗大量资源、能源,也给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汽车零部件再利用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在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就批准了14家车企进行零部件再利用试点,当年9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中,也明确提出支持再利用产品生产。

零部件再利用亟待扶持发展

市经信委汽车处副处长陈四维认为,汽车零部件再利用,完全可以作为新兴产业给予扶持和发展。

“推动汽车零部件再利用走产业化道路,堪比开发出一座"金矿"。”陈四维说,汽车零部件再利用,其质量和耐磨、耐蚀等性能可达到或超过原型产品,但成本只有原型产品的一半,还可节省材料70%,节能60%,并大幅降低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数据显示,新制造一台汽车发动机的能耗,比再利用多出10倍,因此,再利用不仅能够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还能获得环境及社会效益。

再利用有待发力破局

“中国汽车工业要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就不能在造成污染后再进行治理,而是要边治理边发展。汽车制造要最有效地利用能源,减少废弃物,推广零部件再利用就很有必要。”日中汽车交流协会理事长渡部阳称。

渡部阳说,在日本,一年约有总额达1060亿日元的汽车零部件进行再利用,通过汽车再利用零部件流通管理系统,实现了二手车零部件在网络上进行销售。另外在日本的汽车拆解厂,一些可再利用的汽车零部件经过处理翻新、统一编号后,也可通过网络交易提供给修理厂或用户。

“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再利用还处于摸索阶段,被列为再利用的零部件只有发动机、变速箱等寥寥几种,而欧美汽车零部件再利用几乎覆盖汽车上各类产品,再利用率达到90%以上。”渡部阳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再利用要形成产业化,需解决几个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汽车 渡部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