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换上报废轮胎 翻新胎当新胎卖

2012年05月22日 13:39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张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王女士买了一款进口高档车,既是新车,那一切就都是新的了。可让王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一家专业轮胎检测店,专业人员发现:这款价值快破百万的进口名车轮胎生产日期竟是2002年5月的。该轮胎已属报废轮胎。

目前轮胎的老化期国际惯例是三年,因为橡胶有自行老化现象,即使新胎不用,放置三年后也应按报废论处。对于高级进口轿车,其轮胎价格也是不菲的,五条胎的价格也在万元以上。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轮胎市场一直鱼龙混杂,鱼目混珠的事更不在少数,除了王女士买到报废胎这一情况,旧胎翻新、调包等现象更是频频存在。

旧车胎被调包

在轮胎市场走访中,恰遇来给车做轮胎四轮定位的车主马先生。闲聊之际,马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上个月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车虫”手里买了一款二手车,谁知开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发现胎侧胎冠带伤,轮胎花纹磨损严重。“幸亏在车辆行驶中轮胎没有受到外力剐蹭,否则极易引起爆胎。”

对此,有专家提醒,“买二手车时一定要睁大了眼睛,因为关系到行车安全,所以特别要仔细检查轮胎。”目前,二手汽车市场交易活跃。二手车对于购买的车主来讲也是新购车。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二手车的轮胎更有不少猫腻。比如有的原车主卖车时,将好的轮胎换下,用即将报废或已经报废的轮胎顶替。二手车如果采用这些轮胎,安全隐患十分严重,特别是如果胎内侧有伤,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对车主危害极大。

旧胎翻新质量劣质

另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如今,旧胎经过所谓的‘翻新’当成‘新胎’卖这类现象也不在少数。“这种新胎价格便宜,极宜诱惑人。实质上这种轮胎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据知情人透露,曾经有车主为了图便宜,花五六百元买了翻新的卡车胎。谁知行驶不到两年,便报废了。

对此,专家提醒车主,作为汽车最主要的安全件,轮胎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翻新胎在安全性方面是无法与品牌轮胎相提并论的,而且从那些作坊式的翻新工厂里出来的产品其可靠性更让人怀疑。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耐磨性上,品牌轮胎的行驶里程一般在10万公里左右,而翻新胎则远远低于这个数。“符合质量要求的翻新胎具有下列特点:胎面呈现蓝光,色泽自然;用手指按压胎面,无指印痕迹;胎面上的橡胶钉扯起来不易断。放开后即恢复原状;用指甲在胎面上用力一划,不留印痕。”

黑店在隐患在

此外,个别黑心轮胎维修服务店铺采用夸大轮胎损伤程度、人为造成轮胎损坏以及欺骗车主搞不必要检测等恶劣手法来获取不义之财。

去年,记者好友小李去轮胎维修店给车补胎,就被狠狠地宰了一把。本来可以采用泰克补胎法,却偏偏用火补以及内外生胶对压补胎。

“当时我并不明白这些专业知识,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轮胎专家的一次讲座中才明白,两者不仅花费的时间与成本不一样,而且效果也是两回事。”小李告诉记者,不法商家往往欺负多数车主不懂其中窍门的软肋,专门采用后两种补胎法,结果消费者不仅钱是一样地花费,而且隐患较多。

专家提醒,作为消费者最好能掌握一点基本的维修常识,以备急需。但是如果在这方面实在有困难,那就要选择正规的大的修理店,最好去品牌店进行检测或维修。大的品牌店靠信誉生存,一般不会出现类似被蒙现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轮胎 车主 二手车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