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恐难实现

2012年05月23日 08:3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舒慕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历时数载、几易其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下称“规划”)4月18日下发,按照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争取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新能源公交车

“50万辆有可能实现,但不是靠市场;500万辆是完全不可能的。”宋健,清华大学教授、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在接受方得网记者采访时,对规划目标的“可实现性”直言不讳地给予了否定。技术不达标发展规划画饼充饥“无论是纯电动,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都不成熟。”从技术的角度出发,宋健耐心地向记者分析此规划的不成熟性。

他提到,通用汽车公司在2008年6月宣布计划打造雪佛兰沃兰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该公司称之为“登月”。2010年7月在美国上市后,一度反响不错,但一年后该车出现的问题———锂电池在遭受碰撞后起火,却使通用公司陷入了麻烦之中。

“最起码的安全问题还没有解决。”宋健认为,目前电动汽车数量仅万辆,但各类安全问题已经接连不断发现,若数量一旦增至十倍、百倍,各种问题将源源不绝。

宋健表示,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量倍增,所需的电机、大功率开关管(IGBT)等配套零部件的需求也随之增加,“目前中国市场上,电驱动的各类配件还没有大量生产。”

同时,他认为由于目前电机产量过少导致成本过高,“在同等功率下,电机的生产成本基本上是发动机的十倍。”目前制造电机的主要材料是铜和稀土永磁两类金属。这两类金属一直价格居高不下,特别是稀土永磁金属更属于稀有金属,“若需求量倍增,它们的价格更可能直线上升,而在目前却还找不到它们的替代性材料。”

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中,电池的技术瓶颈一直存在。“市场上尚无比锂离子电池更高能量的电池出现。起码到现在,实验室里的原型都没有看到。”宋健对规划进一步质疑道,“目前电池的技术瓶颈还未解决,谁能保证到2015年或者到2020年电动汽车就可以产业化。”

在宋健看来,若不解决电动汽车的安全性、电机材料的可替代性、电池的技术瓶颈这三大问题,规划只会变成纸上“画大饼”。发展混动较为现实规划中提出,将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

宋健对此认为,“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产业比较现实。”这个技术在国外已经基本成熟,每年销量可达到几百万辆,而对于纯电动汽车,国外早已认为目前不可行。“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应用,全球都还没找到解决方案。”

“国外的混合动力汽车最高节油率已达到50%。”宋健进一步解释道,混合动力汽车的节油主要依靠发动机、制动能量回收、怠速停机三项完成。比如丰田普锐斯,它的专用混合动力发动机可节油30%,自动能量回收可节油20%,怠速停机理论上可节油10%,三项加起来可达到节油60%。但由于电池充放电、电机效率等问题,实际上能达到40%—50%。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宋健 汽车 混合 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