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汽车零部件产业正迈入“千亿级”

2012年05月25日 08:41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打造“长春的前厅、沈阳的后花园”。2012年,四平被正式列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振兴二线城市,这个过去曾经在联合收割机、油脂化、鼓风机、联合化、专用车和客车等方面闻名全国的城市,在省党代会后,梳理思路整装待发。实施“一核三带”战略,主动承接沈阳以南地区的产业转移,积极融入长春经济圈。对于发展强劲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确立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期,将汽车零部件产业塑造成“千亿级产业”。

经济转型

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

1964年,中国第一台大型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诞生在四平,填补了国家空白。第一辆专用大客车也诞生在四平,华北、东北地区跑的公交车基本都是四平产的大客车。另外,四平还诞生了一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作为老工业基地,不少国有企业停产倒闭。经过10多年的艰难爬坡,四平经济终于走出低谷,2003年四平彻底甩掉了亏损帽子,迎来了发展振兴的曙光。

围绕一汽汽车产业优势,公主岭、伊通、铁东区、铁西区、红嘴开发区、范家屯开发区、四平经开区等都上了一批专用车、改装车和汽车零部件项目。其中,今年亿元以上项目有:四平奋进汽车公司投资2.8亿元在四平经济开发区建设的一万辆专用汽车项目、长春一汽四环长拖农用车公司在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机动车尾气催化净化装置(SCR)汽车零部件项目、吉林新东泰公司在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年产5万吨汽车改性PP材料及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伊通德天诺汽车安全系统公司投资1亿元的汽车安全气囊生产项目。

4月18日,四平市共有99个项目集中开工,预计总投资707.5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项目24个,总投资62.5亿元。长春一汽在公主岭市大岭镇投资350亿元,建设大岭现代物流园区,工期2012年4月至2014年10月,计划占地30平方公里。分为3个功能区,分别为汽车物流区、综合服务区、零部件生产区,其中汽车物流区规模近10平方公里,可满足300-400万辆整车存放。两年内,一汽物流空间将全部转移到大岭,届时,大岭将成为长春一汽的重要功能空间,承担长春一汽的整车存放与发送、外地汽车零部件集散与模块配送、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功能,大岭镇的发展直接纳入一汽生产体系。

重点谋划

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

2012年,围绕十大特色园区,四平市重点谋划和推进了百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总投资837.2亿元,倾力打造换热器、整车及专用车、汽车零部件、光伏4个“千亿级产业”。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四平重点打造的一个“千亿级产业”。四平市紧紧抓住一汽提产扩能的机遇,不断提高配套加工能力,扩大市场份额。主要产品有动力转向器总成、汽车电子仪表、电动机、油泵、轴承及传感器、汽车车轮、汽车内饰件、风扇离合器、油管总成、变速箱、车身车架、车桥总成、专用毛毡、汽车仪表等200多个系列600多个品种。据了解,四平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已发展到194户,为一汽集团产品配套率达到20%,争取5年内形成500亿元的产值。

全面振兴

地区GDP是9年前的4倍

东北振兴9年多来,四平市振兴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2011年四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83.3亿元,是2003年(230亿元)的4.28倍,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四平 四平市 汽车 零部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