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下月起将在10家4S店试行汽配追溯制度

2012年06月06日 08:32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昨日从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从7月份开始,我市将在宁兴丰田、圣菲、兴欣等10家汽车4S店试行汽修配件追溯系统和相关制度规范。明年起,将在海曙、江东、江北的200余家维修企业推广。

修车和做汽车保养,是每个车主都要碰到的事情。尽管每家维修厂和4S店都会竭力证明自己更换使用的是“原厂配件”,但车主还是有诸多疑虑。个别维修厂或4S店使用非原厂配件,甚至把“翻新件”当做原厂件出售,以次充好的情况时有发生。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及对汽修相关知识的匮乏,许多车主碰到这些情况,只能在出现问题后再进行维权,有的甚至只能自认倒霉。而从下个月起,宁波的部分车主在自己的车辆维修或保养后,能顺藤摸瓜,根据维修清单,追溯自己汽车更换配件的来源了。

相关人士介绍,一辆整车通常有13000个大小配件。每个配件更换使用,都可能影响到整车的安全和行驶的舒适度。汽车配件追溯体系,简单来说,就是给每个汽车配件都配上一张“身份证”——ID号,包括零件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零件专有编号等信息,并在车辆维修企业将这些产品入库时,存入主管机构——公管部门的公共追溯数据库中,而一旦某个零件出现质量问题就可立即知道维修企业。

相关人士介绍说,每个车主做完维修保养后,都会拿到一份维修报告。今后,这份维修报告上会贴上每个更换的零部件条形码,这些条形码与具体更换的零件一一对应。一旦车辆再次出现问题时,车主就可以要求相关单位查询对应的条形码,这个零件从出厂到更换的信息就一目了然。

据介绍,这个系统下月起将在我市10家汽车4S店率先试行,分别是:宁兴丰田、圣菲、兴欣、金丰、广达、骏达、中基甬耀、宏瑞、天源和龙华丰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主 圣菲 零件 配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