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增速放缓 整车企业与零部件的应付之策

2012年06月07日 09:0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车市以两位数实现增长的时代已不复存在,2011年车市开始陷入一种持续低迷的增长中,进入2012年前景依旧不明朗,然而车市的寒意并未阻止各大车企加快布局的步伐,大规模的投资建厂,扩充产能,增加供应商数量。处在下游的供应商也紧跟主机厂的步伐,扩产投资。是各大车企及供应商身处危机中而不自省,对车市过于乐观,还是已经有所觉察,开始进行调整,或是所谓的危机并不存在。近日,在由盖世汽车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高峰论坛上,就当前车市当前的发展情况以及如何应对等问题,和整车及零部件供应商的企业代表开展了圆桌讨论。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

从去年开始车市增长缓慢,虽然仍有5%到7%的增长,但是相比起过去的高增长,特别是曾出现的30%到50%的增长速度,当前的车市是处于一个持续低迷的状态。2012年1、2月份车市整体增长速度呈同比下降趋势,3月份有所恢复,有专家预测今年下半年有可能会回暖,但也有业内人士不看好,各位嘉宾是如何看待当前车市发展情况的,同时对今年车市增长情况进行一个预测?

沃尔沃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峰:

中国汽车市场过去一度高达40%到50%的增长,大家也曾习惯了这样的增长速度,因此对现在这样一个车市情况会觉得很不适应,觉得现在的增长速度太慢了,但在我看来现在这样一个增长是一个理性的回归。

整体车市是放缓,但不同的细分市场表现是不同的,像是豪华车市场的增长率仍旧保持在30%到40%之上,而且从主流的调查机构以及国家部委来看,对当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还是持一个乐观态度的。

不过对于今年的车市,我想仍然会是处于一个5%到8%左右的增幅。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采购副本部长李军智:

东风悦达起亚这几年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去年我们的增长率在行业里面排到第二名,2012年一季度我们也是行业的前三名。

在未来的两到三年中,我们由于受一些产能上的限制(新工厂正在建设中),这个两三年会是一个调整期,到了2014年新工厂建成,相信这个时候,我们不仅在汽车产量上会翻一倍,汽车销量上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而对于今年整个车市,在我看来将会维持一个个位数的增长。

岩峰百利得上海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晔:

从中长期来说中国的车市是向上走的,但哪怕是10%到20%的增长速度在未来也不会多见,正如一些权威机构的预测未来大概维持在8%到10%左右的平均增长速度。

此外像是合资品牌,近几年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很好的,但自主品牌车企现在在市场上受到了很大的挑战,而这些压力和挑战也传导给本土的供应商,这也使得本土供应商的生存环境更加严峻。

而随着车市增长速度放缓,整个大环境不容乐观,而本土供应商原有的一些优势如劳动力成本等,正在逐渐消失,这也给本土供应商的发展提出了挑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市 增长 供应商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