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企业着手研发轮胎新材料

2012年06月19日 08:4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节能减排倍受关注今天,轮胎企业开始行动起来。据悉,为解决橡胶原材料不足、促进节能环保,一些知名轮胎企业开始寻求新的橡胶解决方案。在近日于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轮胎年会上,普利司通宣布其正在进行一个研究项目,目的是到2050年让轮胎100%采用不破坏生态平衡的原材料。

据悉,该项目重点包括三部分,一是研究用银菊胶或俄罗斯蒲公英橡胶代替天然橡胶;二是利用生物质材料制造合成橡胶、炭黑及橡胶助剂;三是用纤维素化合物制造纱线,来取代聚酯和尼龙。

普利司通为此制定了长期及中期目标。长期目标是2050年轮胎所用原材料100%采用不破坏生态平衡原材料,中期目标是2020年大量减少CO2排放,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环境。但普利司通没有给出定量指标。

今年5月,山东玲珑轮胎有限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就蒲公英橡胶开发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蒲公英橡胶草的种质改良与综合开发;绿色轮胎用粘土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纳米石墨烯在轮胎胎面胶中的应用基础研究等。

据了解,蒲公英橡胶草又称青胶蒲公英,草根中的橡胶成分质量分数达0.2以上,且橡胶品质优良,在工业上的利用价值不次于巴西橡胶树橡胶。蒲公英橡胶草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其胶管中含有较强抗过敏性的乳胶,更重要的是其植物组织中含有固体胶丝。由于传统天然橡胶来源的限制以及石油资源的紧缺,蒲公英橡胶草橡胶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目前,欧美及加拿大等均开始了蒲公英橡胶草的种植和研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橡胶草 轮胎 蒲公英 橡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