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企业关注研发协调问题 动态制定信息化策略(2)

2012年06月19日 10:5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发展眼光制定信息化策略

企业信息化,不只是为了满足企业今天的操作需要,企业还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

很多企业一谈到信息化,都会涉及ERP,上不上ERP系统要看这个企业适不适合用。企业信息化,不只是为了满足企业今天的操作需要,企业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要考虑5年以后的变化。如果一个企业在3年之后有了发展,那时再换一套信息化系统就不容易了。企业在制定信息化策略的时候至少要考虑到5年以后、10年以后的发展。对于快速发展的企业,在选择IT平台时,可以超前一些。

有了IT基本平台,每个企业会根据业务特点增添很多自己的系统,比如说研发协同系统、销售管理系统等。在化工领域,企业需要自动化集成系统,企业要根据自己的领域来选择一些软件包。企业有了IT架构,在添加这些系统的时候,很快就会出现集成的问题。系统集成有很多理论和工具,企业必须从务实的角度出发,在设计IT架构的时候就要预留好接口。企业可以计划好上系统的时间,几年之后开发一个点对点接口,几年之后再上一个更大的平台。企业在制定这个计划的时候要根据企业的资金规模来做。

关注研发系统的协同问题

在研发信息化方面,零部件企业不仅要考虑企业本身,还要考虑与整机企业的协同研发等问题。

研发的信息化关系到企业产品竞争力,柳州的工业企业存在龙头企业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制造的问题。零部件企业不仅要考虑制造还要考虑如何制造,如何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研发的信息化不仅要考虑企业本身还要考虑与整机企业的协同研发等问题。

其实,如果公司只有5个人或者10多个人搞开发,企业就没有必要花很大精力上研发系统。但当企业到了一定规模,而他们仍然采取过去的管理手段、组织方式,企业就很难适应发展。企业要建立的是组织体系与流程,而不是信息系统。企业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研发的协同。

在物流管理方面,企业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有一套规范。规范的背后是管理的透明度以及对风险的管控,包括成本控制,这些是要在供应链上做的事情。如果供应链透明到一定程度,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就可以加入到供应链中来。汽车行业周转比较快,像长安上汽通用这些企业,它的许多车间都是由第三方物流来做的,而且做得相当专业。专业化的背后显示的是物流企业的能力。在这个供应链里,政府、龙头企业等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打造有价值的东西。中国汽车行业的物流总成本大概是12%~14%,比国外高出很多,这跟物流企业的效率有很大关系。

物流服务行业是个胜者通吃、强者恒强的行业,物流服务企业在运作效率与服务水平方面一定要高人一筹才能取得竞争优势,而运作效率、信息透明、服务水平提升等都高度依赖于信息系统。

争取主管领导参与项目

项目初期阶段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如果把业务部门领导拉进项目中,资金的问题就很容易解决。

企业在做信息化的时候,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计算机硬件方面,而是要找一个最有价值、最核心的人,这个人一定要给企业带来新理念。现在,许多企业的规模都不是太大,也不可能像一些大型企业那样设置庞大的IT部门。企业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搞清楚企业要做什么,供应商要做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供应商,企业怎样平衡双方的关系,企业用什么办法留住精英团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企业 问题 系统 信息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