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将落户东莞

2012年06月20日 08:4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班牙海斯坦普公司(Gestamp Automacion)是全球著名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汽车组件制造企业,汽车制造行业的重要一级供应商。截至去年,其在全球已拥有68家工厂,15000名员工。2010年集团产值达到40亿欧元。该公司拥有热成型技术,主要生产车身结构件和底盘部件及总成,是奔驰、通用、福特大众等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的全球领军型供应商。

目前海斯坦普公司在上海设有亚太区总部,在昆山建立工厂并于2008年11月正式投产运营。此外在国内的沈阳、重庆等城市也设有工厂。

本报讯 (记者黄江洁)东莞要迎来“月亮”了。昨天下午,东莞市政府组织市发改局、外经贸局等多部门,召开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联席会议,会上讨论并原则同意了西班牙海斯坦普汽车零部件项目进驻生态园的事宜。若进展顺利,这个总投资1.2亿美元的重大项目将于明年5月投产。

会上,市长袁宝成特别强调,今后对于重大项目要定时检查,一旦发现有以项目为名义套取政府用地的项目,“土地该收回的就收回。”

主要生产汽车超强度钢板

联席会议上,市外经贸局局长黄冠球介绍称,海斯坦普的大股东是西班牙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计划在生态园投资1.2亿美元,建设占地110亩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主要产品是汽车超强度钢板等,全部产品均内销,主要供应南海“大众”和深圳“雪铁龙”。此外,海斯坦普还计划在东莞建立其华南区总部。

“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部自动化、用工特别少,110亩厂区才用450人。”黄冠球表示,市外经贸局对照东莞市重大项目的前提条件,认为该项目符合产业导向、符合在莞设立总部的条件,也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此外,其投资强度达每亩109万元,建成投产后年税收约为8000万元。

综合其投资强度、注册资金、税收等因素,生态园负责人建议市政府认定海斯坦普项目为东莞市重大项目。

讨论中,市环保局局长袁绍东表示,该项目属于金属制品行业,总体而言产生的废弃物不多,生态园环保分局就可以进行审批了。

不过,市规划局等多个局的负责人就提出,一开始感觉该项目进驻生态园,会与生态园的规划和定位不吻合。“但是仔细考虑,这个选址是在生态园的边缘,临近东坑工业园,是与东坑工业园连成一片的,并不影响生态园的整体规划。”

“那我们就原则上通过了。”袁宝成表态。

定时考察项目落实情况

海斯坦普计划分两期在莞投资,第一期今年7月开工,明年5月投产,占地76亩,投资5000万美元,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生态园负责人介绍说,2年内进行二期投资,二期用地为34亩。

“现在你们谈的效益怎么能确保?以前的项目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会上,一直沉默不语的市政协主席李毓全指出,东莞的大部分项目都存在实际投资进度与合同不一致的情况,“很多企业就是想拿地。”

“这也是我最担心的问题,很多项目数量很大,感觉很好,但是最终能否落实下来?落下来后东莞得到了什么?”袁宝成透露,根据市发改局提供的数据,重点项目真正落实下来的仅20%多,“我真的很难受。”

“以后对重大项目要定时检查,杜绝以项目为名义的拿地行为。”袁宝成要求,将来所有项目落地后要对招商人、介绍人进行考察,若发现企业存在故意以项目为名义套取政府用地的行为,“土地该收回的就收回。”

袁宝成在会上还指出,以后领导谈项目时,好项目也要打个问号。“东莞就这么点土地了,宁可失之交臂也不可浪费资源。”袁宝成说。

最后,袁宝成还对生态园寄予重望。“生态园是东莞剩下的最好的土地之一,一定要集中比松山湖还要好的项目,一个项目打响一片。我从来没有要求生态园短时间内把所有地都用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生态园 宝成 项目 海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