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业增值”计划瞄准300万汽车产能

2012年06月26日 09:0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基地在江城江夏金口开工建设。上海通用负责人称:武汉是上海通用“沿海向内陆”拓展的桥梁。武汉基地总投资70亿元,2014年投产,年产能30万辆。

20年前,神龙落户沌口,武汉开始制造法版轿车。神龙三大工厂年产能75万辆。此后,东风本田在汉建造两座工厂,年产能48万辆。东风乘用车公司年产20万辆。目前,武汉汽车年总产能逾130万辆。

业内人士透露,雷诺等跨国公司正在与东风协商合资事宜,如果一切顺利,到“十二五”末,加上上海通用一期的30万辆,武汉汇聚法、日、美三大系列整车厂,汽车总产能将突破计划中的200万辆,达到约300万辆,总产值4000亿元。这将成为武汉“工业倍增”计划重要支撑。

国际通行的标准比值稳定在1∶1.7左右。也就是说:生产1台整车,拉动1.7倍的零部件产值。去年,武汉整车与零部件产值之比只有1:0.4。

记者了解到,为国内外30多家整车厂提供变速器的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在上海通用国内其他三个基地均有配套工厂。公司表示,“本次考察后,马上组织专业团队来汉对接,我们与上海通用同步在汉投产”。据介绍,上海通用武汉工厂本地配套率将高达50%,湖北省内综合配套率将达到85%,日后将形成一个全新的千亿元产业带。

近年,武汉努力缩小汽车配套半径。台湾全兴集团在武汉开发区,专为东风神龙做配套,待东风本田进驻后,又成为其供应商,目前发展为6家公司,去年总销售额超过60亿元。

不久后,一江之隔,一边是上海通用,一边是沌口开发区的东风本田、扬子江、神龙,两条汽车配套产业带南北呼应,武汉整车“拉动”不足的问题将迎来巨大转机。

6月4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武汉市政府签署《支持东风汽车公司武汉基地新事业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东风公司将加快自主品牌事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汽车关键总成资源掌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步伐。到2016年,东风公司武汉基地本地整车产销力争突破160万辆,届时,自主品牌产品产销量力争超过50万辆,综合实力进入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前列。今年,东风公司将节能与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提至总销量的5%,未来5年,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投入30亿元。

未来上海通用也将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从事汽车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5年前,将陆续推出增程式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多款新能源车型

据了解,武汉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早在2010年初就已启动,现建成投运3座大型充电站和148个充电桩,为全市公交、出租、邮政物流等各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充电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武汉 上海通用 汽车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