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吸引日资促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

2012年07月05日 13:4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慧聪汽配网】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8位的丹阳,产业特色非常鲜明,眼镜、五金工具、木业和汽车零部件是其特色和支柱产业,在全国享有“眼镜之都”、“灯具世界”、“钻头王国”、“木业航母”的美称。

丹阳的周边城市集聚了多个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凭借着区位和交通优势,借助发达的公、铁、水联合运输网络,为汽车厂商提供快捷的产业配套,促使丹阳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现拥有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800余家,从业人员3.5万人,2011年全行业实现销售2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销售比重达15%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之一,还被列入江苏省重点培育的100个产业集群。

据了解,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丹阳汽车零部件产品范围不断扩大,除汽车发动机和轮胎外,几乎涵盖了所有汽车零部件产品,拥有圆通、彤明、文光、大赛璐、新天洋等多个重点骨干企业,先后被授予“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全国优质汽摩配生产基地”、“江苏省汽车零部件基地”等称号,拥有国家级机动车辆及零部件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灯具实验室和省级汽车灯具检测中心,建成了“华东灯具城”和“中国汽配城”两大专业市场,两大市场年成交量60亿元以上,其中“华东灯具城”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灯具市场。

“我们国内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方面,还是与欧美日汽车生产强国有一定差距的。”丹阳市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刚说,“为了提高竞争力,必须对现有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李刚认为,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通过本土现有企业进行产品创新,二是通过引进国外先进企业落户,进行引领、整合产业链。针对记者提出引进国外先进企业可能会冲击本土企业的担心,李刚承认短期内会对本土企业造成影响,但长远来看会有利于当地整个产业发展,国外企业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高品质产品,必定对本土企业有触动,“鲇鱼效应”会促进本土企业不断进步,从而成为具有真正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

受2011年日本大地震影响,日本制造业遭遇重创,日资企业加速向海外进行产业链转移,汽车零部件企业处在产业链边缘位置,更有着加速向外转移的需要和紧迫感。在丹阳政府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共同倡导下,决定在丹阳经济开发区启动以“日本中小企业汽车零部件集群”为主的丹阳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园,旨在借力丹阳这个新兴汽车零部件工业基地,掀起新一轮的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转移大潮。

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集中度高,产值主要集中在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不过,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虽然规模小,但是技术含量很高,到中国发展有技术上的优势。这些规模小的企业能够跨出第一步,做出决定到海外投资,对于国际化程度比较低的他们来说已不容易。

7月2日-4日,中日合作江苏丹阳第一届汽车零部件(精品)展示会在丹阳举行,掀开了丹阳招揽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序幕。日本客商300人、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等政府要员和多家日本主流媒体,“结伴”前来出席展示活动,反映出日本方面也十分重视这次产业“群迁”。

镇江市委常委、丹阳市委书记童国祥说,举办“中日合作江苏丹阳第一届汽车零部件(精品)展示会”,目的在于进一步对外推介丹阳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园,推动丹阳汽车零部件产业扩大规模、提升档次、打出品牌;向更多汽车生产公司推介丹阳汽车零部件产品,构筑供求双方直通平台;全面提升丹阳汽车零部件产业知名度,促使它们早日进入知名汽车品牌采购目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丹阳 零部件 汽车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