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拆验工时费收多少谁说了算 事故定损涉嫌乱收费

2011年06月17日 10:36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被交警指定到定点停车场修车,在处理事故当中本来就够车主“闹心”的了,可停车场还要收取一笔不菲的“拆验工时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情况屡有发生,就“拆验工时费”的标准问题,招致广大车主和驾驶员的不满,而停车场方面的态度是,直到现在有关“拆验工时费”也没有出台一个正式的收费标准。

事件:被收1700元“拆验工时费”

13日下雪那天,高师傅驾车与一辆小轿车发生追尾,交警勘验现场认定,高师傅负主责。当天,两车被拖至东二环槐安路口附近一家停车场。高师傅说,这是裕华交警大队指定的事故停车场。

在征得两车主同意后,相关人员开始对两车验损。高师傅说,最后定出的验损费是17000元,可接下来要收的一笔费用让他感到意外。“刚开始我以为这17000元把所有费用都包括了,可在要把车准备开出停车场时,工作人员却让我再交2550元的‘拆验工时费’。”工作人员告知,这是拆汽车保险杠和相关配件的费用,“要按总验损价的15%收取。”

高师傅说,刚开始他认为这笔费用收得有点高,后经过“讨价还价”,对方最后同意按10%收取,“最后我掏了1700元,才把汽车开出停车场去修理。”

质疑:停车场方面是否涉嫌乱收费?

就“拆验工时费”之事,高师傅始终困惑不已。他说前不久刚看过燕赵都市报(网)有关一家停车场关于收取此项费用的报道,“当时两辆车才被收了400元钱,媒体关注后,停车场后来还把这400元钱退给司机了,可为什么这家停车场要收取我这么高的费用?而且还能‘讨价还价’。停车场是不是在乱收费?”

因该停车场系裕华交警大队的事故定点停车场,记者就高师傅的疑问向裕华交警大队反映后,该大队当即安排一名主管副大队长前往停车场调查。并于20日15时,将停车场方面负责人及高师傅约到了裕华交警大队,记者也“旁听”了处理经过。

“我们这里收‘拆验工时费’还算低的呢,有的停车场还要按20%收钱。”该停车场负责人石先生说,“拆验工时费”一直以来没有一个相应的收费标准,“收多收少完全是停车场自己说了算。”记者问其平时究竟根据什么收费,石说,根据“工时”,所以这项费用就叫“拆验工时费”。

石先生说,因为没有一个固定的收费标准,所以也就没法给车主出具这方面正规的票据。“车主如果想要票,我们也只能给开修理发票。”

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收费标准

针对“拆验工时费”的问题,记者随后又采访了省会其他多家停车场,发现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在收费标准的问题上“弹性太大”,低者是按总验损价的5%至8%收费,高的按10%、15%,甚至是20%收取费用。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这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按高师傅提到的17000元验损费来说,这17000元当中,汽车配件费要占一大部分,能占一万元,另外的费用包括喷漆和工时费,拆验工时费能占到2000至3000元,如果不以总验损费的15%或20%收费,而是按工时费的15%或20%收费,那么车主最多交五六百元就行,他们也能承受得了。”

采访中,多位停车场方面负责人证实,目前确实还没有一个关于“拆验工时费”的相关标准。

记者了解到,有关“拆验工时费”的相关收费标准问题,归市运管处负责。一停车场负责人说,停车场方面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车场 工时费 裕华 收费标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