迥异结局 假如本田夸大油耗事件在中国

2012年03月19日 08: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本田美国的事情发生在中国,那么估计企业不会有丝毫的损失。在中国市场上,夸大油耗表现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情“3·15”前后,中国和美国,现在的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和曾经的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两个性质相似的问题出现了迥异的结局。

面对沸沸扬扬的DSG事件,大众汽车表示因为不涉及安全,不需要召回。在13日被国家质检总局约谈的情况下,14日下午大众中国新闻发言人表示将积极配合质检总局调查,此前启动的通过对DSG变速箱软件升级而解决故障的项目将继续。

3月1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法院法官批准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型车主针对本田公司夸大这一车型省油效果的集体诉讼和解方案。

和解方案涉及大约20万辆2003年至2009年生产的“思域”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主,本田公司将按每辆车赔偿车主100美元至200美元,外加最高可达1500美元的购买本田新车折扣。据法官估计,和解总金额在1.7亿美元左右。

这种迥异的结果,引人深思。

当我国稳坐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之后,健全汽车消费法规、保护消费者权益成为下一个关注的课题。

美国本田因为在宣传思域混合车型时,夸大了其油耗表现,而被消费者集体诉讼,最终以1.7亿美元的代价庭外和解。

如果本田美国的事情发生在中国,那么估计企业不会有丝毫的损失。在中国市场上,夸大油耗表现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情。如今,我们的企业宣传的车型油耗普遍高于其上报的油耗。

即使如大众的DSG事件,已经影响到了50万车主,并且质检总局前后两次约谈大众。而且在3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挂出的新闻稿中表示,质检总局对3月1日大众提供的技术备案说明分析后认为,上述技术措施(注:指软件升级)可能不能完全消除消费者反映的DSG变速器相关故障问题,要求其进一步开展技术分析,并提交相关技术说明材料。

但是,业界所预期的召回一直没有到来。这反映出了大众对中国消费者权益的漠视。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存在着如此的差异,原因在于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缺失严重,消费者始终处于弱势位置。消费者维权无门,以及由此催生的厂商对消费者权益漠视的现象在中国市场上并非鲜见。

这样的现实,使得即使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也变得“灵活”,利用中国的法律漏洞,规避召回带来的成本和潜存的风险。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大众终将为其漠视中国消费者权益的做法付出代价,但这是后话。现在,我们看到,我国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与我国的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地位,已经完全不匹配。

大众的DSG事件让我们再次惊醒,现在是时候考虑健全完善的消费法律法规了。不然,继续受伤害的还是中国消费者。而跨国企业依然可以不受制裁地在中国市场跑马圈地,享受着中国市场带来的利润,却对中国消费者置之不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本田 中国 思域 大众 损失 夸大 油耗 迥异 消费 市场 夸大油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