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交规当习惯 汽车安全应从个人抓起!

2012年02月06日 08: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校园里的花坛上拍个照,安全系数应该比较高吧,可是遇到失魂的司机,事情就难说了。大年初一发生在华南理工大学校园里的车祸,导致一死一伤,我仔细地看了新闻,真是有些匪夷所思,花坛周围有石围栏,还有两级台阶,校园里限速20公里/小时,车祸无论如何都不应在这里发生啊!

大年初三,在车辆稀少的广深高速,亲眼见到了一起严重的车祸;过年前,听广播里说,在堵塞严重的“京珠北”,一天里大大小小的各类事故超过了70宗!真是畅顺也撞,塞车也撞,甚至都撞到远离马路的花坛上去了!

据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今年春运以来 (1月8日~1月28日),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039起,这还比去年下降了14.77%,致受伤1246人,死亡254人。每宗个案可能都有各种偶然因素,但是超高的交通事故发生率的背后,一定有其必然之处。

一段高速上一天就发生超过70单车祸,这是为什么?是不是因为我们习惯了不排队、乱变线、乱加塞,习惯了开斗气车,习惯了各种不安全的驾驶习惯?

因为工作原因,多次出国试车,不论是德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还是印度、泰国这些和我们一样的发展中国家,一个礼拜里往往难见一桩车祸,但在广州,上下班短短的10来公里路上,小刮小蹭,常常一见就是几单!而据说广州的交通秩序在国内还算不错的。

说起在国外开车,一位仁兄说,其他还好,就是一些交规不太熟,有车没车路口都要停一下,环岛外要让环岛内的车先行等等。其实,这些规则一样写在国内的交规里,不过大家从来都不遵守罢了。

大家常说酒品见人品,牌品见人品,在我看来,路品更见人品,喝酒打牌往往都是熟人,熟人之间难免客套谦虚,路上都是陌生人,大家就都“坦诚”相待了,于是不能停的地方停了,不该变线时也变了,红灯绿灯虚线实线全都形同虚设。

很多人喜欢高谈阔论,什么民主啊、自由啊、爱国啊,韩寒在他的“韩三篇”里说得好,你开车的时候如果能主动切换一下大灯,可能会让我更爱这个国家一点。这话是不是韩寒说的,现在似乎存疑,但道理是实在的。

春节几天广州市内车少人稀,开车比平时爽很多,但还是被很多路品不好的人搞坏了心情:眼看绿灯在倒数,前车就是不给油;前面没有任何状况,他突然硬要变个线;我就纳闷了,这是为啥呀?如果不是存心别我、堵我,我真的无法理解这些行为!说到变线,很多中国司机似乎患有变线强迫症,无法把车长时间行驶在车道内。

为了我们的马路越来越和谐,在这里给大家三条建议:第一,所有交规都是为了保护你的,要把无条件遵守交规变成自己的习惯;第二,要尊重所有交通参与者,时刻想到你在马路上展现的才是你真正的人品;第三,抽空练练车,华南理工的车祸,我严重怀疑司机误把油门当了刹车,这种低级错误导致的恶性车祸已经太多了;紧急制动、紧急变线、定位停车、倒车绕桩,平时多练练,关键时刻能救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路品 人品 安全 素质 个人 交规 习惯 练车 救命 停车 大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