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自助出行 行车注意安全

2011年01月30日 18:23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温州网讯 随着春节的来临,很多市民要开车组织旅游。那么,在这寒冬季节,如何能确保安全行车呢?我们请交警部门有关人士给大家说说节日出行要注意的一些安全事项。

寒冬行车注意事项

近期,经常出现雨雪天气,必须注意安全。雪天行车视线不清,冰雪路面车轮容易打滑,所以司机们应当将自动变速器行驶模式选择开关(如有)置于“SNOW”位置,减速慢行,保持较大车距。另外,制动防抱死(ABS)系统在冰雪路面起作用时,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制动的方向稳定性,但制动距离可能比不带ABS的车辆还要长。

出行前的准备

这里主要是针对车辆的准备,在选择驾车高速公路出行前,应该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查,以便确认车辆状况好坏。因为全国高速公路以全封闭或半封闭为主,高速公路沿途的休息区相隔较远,而且只能提供简单的车辆故障处理服务。因此就需要在出行前对车况进行确认,检查项目主要包括:胎压、灯光、制动、底盘、各油液面高度和随车装备等,在正规维修站进行检查为宜。出行前还应该准备好相应的物品,应急修车工具、地图(或GPS导航仪)、必要的食物、水和药品、检查油箱油量以及确认自己的通讯器材畅通。

驶入高速时注意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高速路的车辆密度要比市区内小得多,交叉路口也很少,弯道大多趋于平缓,因此车辆就可以保持较高的恒定行驶速度。这时,保持适当的车距显得至关重要。在路况和视线较好的情况下,一般与前车保持100米距离;天气或其他原因造成路况和视线不好时,与前车的距离则要保持在200米以上。

变更车道时注意

高速行驶时的变更车道,多数情况是由于超车和施工占路的原因。超车时,首先要确认前方路面情况,及早地对被超车和其他车辆发出信号。在并线时应当选择左侧超车,并打左转向灯示意被超车辆,夜间行驶时可结合变换远近灯光使用。

驶离高速时注意

因为高速公路多为封闭道路,所设置的出入口间隔较长,因此在上路前要选择好路线。行驶时及时查看出入口的交通标志和指路标牌,接近出口时,提前减速并线,避免到路口才猛减速,急并线,甚至驶过路口后再倒车、逆行的做法都十分危险。另外在出收费站前,要准备好收费票据(或收费卡)和零钱,以便节省时间。对于第一次驾车跑高速的朋友,长时间高速驾驶较易疲劳,最好与有经验的老司机结伴出行,驾驶二三小时休息一次。□市交警二大队李伟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出行 车辆 油液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