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冯正霖:公路交通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2011年02月01日 10:09
来源:中国公路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30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司长史博利介绍春运最新情况及下一步有关工作,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今年春运以来,南方已经出现了几次冰雪凝冻恶劣天气,与2008年相比,交通运输系统抗击低温冰冻雨雪应急保通能力有哪些提升时,冯正霖表示,公路交通应急保障能力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公路交通应急体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公路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公路交通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得到重视和加强及形成了一系列应对雨雪等恶劣天气确保公路畅通的有效措施。

冯正霖介绍说,在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之后,全国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总路线经验教训,重点加强了公路交通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有效提升了公路交通整体应急服务能力,形成了一套相对有效的应急预案,锻炼出了抗冰救灾的抢险队伍,能够及时储备机械设备及应急物资,也总结出一套比较成熟的应急处置经验。

冯正霖说,公路交通应急保障能力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就部而言,在2008年冰灾后及时修订了《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就各地方而言,也相应制定了各地方公路交通应急预案以及相关的专项预案,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力。

二是公路交通应急体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2008年之后,我部筹建了公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中心,开通了中国公路信息服务网,运行了覆盖全国40万公里的公路阻断信息报送系统,并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通了《公路服务站》栏目,为公众出行提供便利服务。

三是公路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经国务院、中央军委同意,将武警交通部队纳入作为国家应急力量体系。同时我部还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快组建以地方公路养护管理部门、路政管理部门及日常养护机构为主体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路应急养护中心,建立地方区域性公路应急抢险保通队伍。

四是公路交通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得到重视和加强。2008年冰灾之后,各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根据各地实际,加强了公路交通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在公路沿线增加储备一些必要的公路交通突发事件的公路抢通、清雪除冰以及应急救援等应急物资。这次贵州等南方冰冻省份之所以能够迅速抢通受阻公路,主要得益于能够在第一时间调集足够的专业抢通队伍,并事先在公路沿线部署必要的应急物资与机械。

五是形成了一系列应对雨雪等恶劣天气确保公路畅通的有效措施。如,遇有雨雪等恶劣天气,“不封路、少封路”的措施已经形成共识并得到初步执行,同时积极采取“执法车辆带行、重车碾压、编组放行、限速限量放行等有效的交通疏导措施,确保公路不间断运行。

[责任编辑:zhongjw] 标签:公路交通 冯正霖 应急保障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