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套牌”车辆增多 交管部门将集中打击

2011年08月31日 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获悉,目前车主“自我套牌”的情况正明显增加。所谓“自我套牌”,是指有车主谎称自己已有车辆的号牌丢失,到车管部门重新补办,再将新号牌安装在自己新购买但无法获得合法号牌的车上。

自今年6月车管所成立“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以来,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查处36起涉牌、涉证违法案件,查获涉嫌套牌车22辆,拘留涉案人员3名。其中谎称车辆号牌丢失,冒领号牌,用于自己或他人违法上路的行为增多。据了解,随着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政策的开展,很多市民先买了车,却苦于摇不中指标而“大胆”套牌上路,这是目前新出现的一种违法行为。

为了从源头上打击此类行为,北京市交管部门在对小客车补领号牌的源头管理中,细化了手续审查和盘问,增加了审查派出所报案证明,完善补领号牌手续。同时在补牌前加强车辆查验比对,坚决杜绝多次补领、骗领号牌行为。在审核过程中,一旦发现车辆存在涉牌违法,交管部门立即对违法车辆依法进行严格处罚。

7月5日上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折某驾驶北京牌照 “路虎”小型越野客车到交管局车管所办理车辆转出手续。窗口民警对其车牌进行初步鉴定时,发现有伪造嫌疑。车管所“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立即对其进行询问,得知其为保留原始号牌,自行伪造了一副假号牌试图蒙混过关,结果被民警识破。交管部门依法对该名驾驶员处以罚款、记12分、行政拘留15日。

交管部门表示,将通过科技手段加大涉牌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某一号牌同一时段内在不同区域出现,如被监控探头发现,将自动报警。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将和指挥中心联动,指挥中心对办理补领号牌的车辆进行网上比对、跟踪调查。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负责分析研判,区分出被套牌车辆和套牌车辆,将存在套牌嫌疑的车辆录入系统并报警提示。系统一旦发现套牌车上路行驶后,由指挥中心及时布警,指挥执勤民警进行定位拦截,通过路面检查、设立整治卡点、车务手续办理审查等手段,重拳查处涉牌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套牌 自我套牌 限行 摇号 限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