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购税减轻负担新政策二手车交易或增多

2012年01月27日 10:17
来源:萧山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改〈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的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取消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将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对二手车交易将有帮助。

据了解,原征管办法规定,车辆发生过户、转籍、变更等情况,车主到公安车管部门办理车辆变动手续后,也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相应的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手续。新征管办法实施后,车主不用到税务机关办理相关手续。

区国税局车购办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原征管办法,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办理程序复杂,涉及资料繁多。万一税票等资料缺乏,车主可能要花一星期时间才能办好。现在取消了这些业务后,可以节省纳税人的时间、费用和精力,相应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但是,新政中有一点纳税人需要注意,在取消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后,新征管办法增加了“购买二手车时,购买者须向原车主索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的规定。已购买办理车辆购置税免税手续的二手车,购买者须到税务机关重新办理申报缴税或免税手续。

此外,新征管办法还缩小了实地验车的范围。原征管办法规定,车辆购置税征管部门在为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手续时,应当对所有纳税申报车辆进行实地验车。新征管办法规定,车辆购置税征管部门在为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手续时,除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外,其他车辆不再进行实地验车。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属于减免税申报,仍有必要保留实地验车。

据区国税局车购办统计,2011年我区办理车购税档案转入2330户,档案转出376户,人数不少。

新政实施后,无论是将车从萧山过户到外地,还是将车从外地过户到萧山,车主都无需办理车购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这项新政的实施,对于想购买二手车的车主来说,的确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不但减轻了办税的负担,而且手续办理更加便捷,同时,二手车行在交易的手续上也得以简便了许多。某二手车行工作人员钟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政策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要把车子卖到外地去就更加方便。另外,购置税不用过户,也会吸引更多的外地车商来萧山收车。”

[责任编辑:gaojian] 标签:过户 车购税 二手车 交易 新政策 交易 增多 过户 转籍 变更 减轻 负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