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栏

首页>文化> 正文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尹路
2013年01月14日 17: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尹路

作者:尹路

核心提示:之前关于汽车环保,我对材料和动力技术方面发表了一些自己的愚见,其实不论是关于材料,还是关于电动科技,我都不算内行人,不过对于汽车,鄙人多少还算半个内行,所以今天我就来着重谈谈汽车这方面的问题,对现在终端销售市场上可以见到的几种汽车环保技术给大家逐一点评一下。

其实我觉得这也许是几年内混合动力在中国市场上的一个不错的前景,因为在中国,汽车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面子的问题,如果环保成为需要额外负担的成本,很多中国消费者真的会掏钱吗?我表示怀疑,最起码我自己就不会痛痛快快的掏钱买环保。但如果把环保变成了面子的一部分,变成了人前炫耀的资本,再把推销环保的对象选在那些本来荷包就鼓鼓的人,那相信环保就不再是一种理念,而是变成了可以卖的商品。看看雷克萨斯现在的销售成绩,不知道其他想打环保牌的汽车生产商能不能有所借鉴呢。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2)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2)

二、蓝驱

这两个字相信最近很多对大众车有情怀的消费者应该越来越熟悉了,其实蓝驱技术大众推出已经有年头了,最近几年才被消费者所熟知也是因为大众在这几年才在终端产品上应用这一技术,不过到现在,恐怕也没谁能说出蓝驱技术到底是什么。因为蓝驱不像油电混合是一种单一的技术,而是多种成熟技术的综合应用,比如柴油机、小排量涡轮增压汽油机、缸内直喷、分层燃烧、驻车启停系统、刹车动能回收系统等等。这些技术单单哪一项拿出来,都能说个一二三四,但是综合起来,起了个蓝驱的名字,就一下变得神秘莫测起来了。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2)

不过在这里,我要说大众这个蓝驱的策略委实有点失败,因为这两个字一下把消费者搞糊涂了。在这里请允许我来稍微演绎一下,也许大众在给出蓝驱这两个字之初,想到的是不要把环保技术太过复杂化,让消费者迷失在一堆又一堆艰涩难懂的技术参数和技术名词当中,用蓝驱这两个字来统称所有的环保技术,让消费者把目光集中在这些技术最终实现的效果,而不是技术本身。但在这里我要说,大众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中国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就算自己再怎么不懂技术,也得扮成半个专家,这不是懂不懂的问题,而是面子问题,汽车,在这里,从来不是钱,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面子的问题。大众蓝驱这两个字,让销售员说不出个一二三四,让消费者都像外行,这样怎么可能让这种技术得到推广呢。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2)

当然,现在大众可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蓝驱不再只是一个模糊的名词,而是更加清楚明了,变成了车位一个清楚的徽标,另外在技术方面也尽量详细的写明每一款蓝驱车型都应用了哪些技术,比如废气循环系统、轻量化轮毂、降低风阻的车身套件等等全部都在产品说明了写得清清楚楚,不再像之前的蓝驱那样,总是保持着一份神秘感。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2)

但抛开蓝驱这两个字造成的种种困惑不谈,大众在环保技术方面的尝试我还是比较推崇的,综合大量成熟技术,实现燃油效率方面的稳步提升,不是指望寻找某一种取代化石燃料的新能源,而是尽量榨取现有能源的每一点潜能。其实我对汽车环保技术一直有一个观点,那就是不要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基于现有的技术和市场,只有让市场,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环保技术带来的好处,不要总是奢望教育消费者要为环保付费,而是让消费者因为环保而受益。从现在来看,大众的环保技术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2)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NuNu视点

专栏作者:尹路

现任中央电视台《精彩F1》栏目主编、体育频道《现场直播:世界一级方程式大奖赛》解说评论员。长期持续关注世界汽车运动与技术发展走向。从2004年开始连续9年从事F1赛事报道。2009年,前往南美全程报道达喀尔拉力赛。主要作品:《F1烧钱报告》、《美国与F1的分分合合》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