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将发力 东风勾勒“大自主”路线图

2012年05月15日 08:42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去年年底发布了名为“乾D300”的中期计划,北京车展前期,东风汽车又发布了风神中期事业计划A1计划、东风小康2016年中期事业计划和“DH310”的海外中期事业计划。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风的自主板块与合资板块将会实现联动机制,围绕挑战500万辆的产销规模目标,制定一个更为清晰的东风“大自主”路线图。

自主发力

在“大协同、大自主、大调整”的战略推动下,东风汽车在北京车展上首次以“大东风”形象亮相。

“2016年自主阵营实现300万辆,合资自主100万辆,这是东风汽车集团五年的自主规划,比2011年100万辆左右的自主成绩净增两倍。”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在这一目标实施中,自主与合资品牌都会贡献力量。

目前,东风大自主品牌乘用车规划,设定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东风品牌的自主乘用车,形成“2+2”的事业布局(第一个“2”代表东风乘用车和东风小康;第二个“2”代表郑州日产东风柳州)。这一层次到2015年销量将达120万辆以上;第二个层次是与裕隆合作的东风裕隆中华品牌,计划2015年实现20万辆的销量;第三个层次是合资自主品牌,目标为2015年达到40万辆规模。

据了解,作为自主嫡系的东风风神也得到了合资公司输入的平台技术,并衍生出系列产品。在朱福寿看来,这样的平台输入计划可以大大加快风神品牌的发展。在东风风神的A1计划中,未来风神品牌已决定在2012至2016年挑战累计100万辆的规模。自主品牌在集团产品结构的比例从现在的30%提升到40%。

海外扩张

事实上,在500万辆销量计划中,加快培育海外战略市场是东风汽车海外事业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按照海外中期事业计划,东风汽车将其命名为“DH310计划”,其中“DH”指“东风海外事业”,“3”指“30”万辆,“10”则指“海外出口到2016年达到自主品牌总销量的10%”,同时努力建成10个海外战略性区域市场。

据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周强介绍,目前东风内部正在筹划“四个统一”的原则,即统一规划出口产品、统一谋划海外市场、统一树立海外形象、统一安排海外业务,以建立协同有效的海外事业集群。

据悉,去年下半年,东风公司成立了国际事业部,与东风旗下各海外事业运营单元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连接,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推进在海外建KD工厂、合资公司、区域运营中心等工作,形成集团军攻势,适时海外并购,助推海外事业跨越式发展。

巩固合资

东风汽车明白,要实现500万辆的销量目标,加强与合资伙伴的紧密合作将是东风汽车未来重要发展战略。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表示,2014年英菲尼迪将在东风日产的框架内实现国产。虽然国产地依然没有官方宣布,但这对于英菲尼迪的国产来说,已经不会构成障碍。

值得关注的是,在东风大品牌概念下,东风汽车也在销售渠道上酝酿“大自主”的合并。刘卫东透露,东风汽车目前正在实施“1+N”战略,N是指若干子品牌,其中包含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以及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等多个子品牌。按照计划,去年 “大东风”的渠道已有3家试点启动,今年目标是30家旗舰店。

[责任编辑:sunjianpeng] 标签:自主 东风 大自主 乾D300 车展 A1计划 乘用车 东风小康 日产 柳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