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治冰即将卸任总裁一职 转任众泰顾问

2012年05月23日 16:4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一条微博激起的涟漪:近日,一则网友发布的微博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该网友爆料,于年初就任的众泰总裁夏治冰已经离开了众泰集团,并感叹汽车企业用人难的问题。凤凰汽车就此联络了众泰公关部负责人,该负责人否认了夏治冰离职的传闻,但向我们确认了夏治冰不久将卸任总裁一职,转任众泰汽车顾问,新的任命书发布之前夏治冰仍然是众泰汽车总裁。

夏治冰即将卸任总裁一职 转任众泰顾问

夏治冰的加入曾带给众泰汽车极大的信心和希望。

去年年底,众泰汽车计划启动分网销售战略,按照众泰规划,希望能够实现多元化发展,更希望借助于Z300的上市进军中高级车市场。而正当时,众泰饱受5008自燃事件的不利影响,品牌认可度并没有立足于现有市场,夏治冰的加入,凭借他对自主品牌运营模式的了解和他本就驾轻就熟的营销经验带给众泰汽车极大的信心和希望。

刚加入众泰汽车时,凤凰汽车曾对夏治冰进行采访,他曾向凤凰汽车表示自己看好众泰汽车完整的平台,并对自主品牌抱着极大的执着。任职期间,他在微博数次与网友互动,表示自己将带领众泰汽车走向新的阶段,并对众泰汽车的发展抱着极大的希望。

相关链接:夏治冰自主梦再出发 将推进众泰中级车

夏治冰加入众泰 希望“二次创业”

相信关注夏治冰的网友都有读过夏治冰在微博上这样一段话::“自主的战壕里,有泥浆、有污血、有寒冷、有饥饿、缺衣、少粮、缺枪、无援。我无大志。希望有一天也能让兄弟们领上每年二十八月工资。哪怕只有一年。躹躬感谢朋友们的关心!祝身体健康、新春愉快!”

可想要带领团队拿到28个月工资的他,近期却在微博中回归校园,吟诗抒怀,一改车展期间积极推荐众泰新车Z300的状态。这正印证了爆料网友对他的担忧:大哥并没有得到足够他发挥的空间。

夏治冰初来泰汽车任职时,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就表示:“夏治冰正式加盟众泰汽车,就任众泰集团总裁职务,全面负责集团业务。”但他同时强调,夏治冰并不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作为带领比亚迪创造销售奇迹的夏治冰,虽然身居总裁之位,主管众泰“主管生产、研发、销售、人事等重要业务。”,但销售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却另有其人,这想必成了他今天调职的原因之一。

加入众泰后,夏治冰抱着“再次创业”的心态,投身于对众泰汽车体质方面的改造:“我们在调整,面临着车型的取舍和暂停。现在有些项目已经停掉了,调整后只剩几个最主要的车型,这是我们在聚焦内部。”

而在夏治冰加入众泰之前,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曾抛出了一个“32367工程”战略规划,即在SUV、轿车和MPV三大品类下,推出2系、3系、6系和7系平台车型,立体覆盖A0、 A、B和C级市场,形成大乘用车布局,使众泰成为一个真正的综合性汽车企业,从这个战略计划可以看出,未来众泰意欲推出更多的车型以及向多个领域进军。与夏治冰的“做减法”相背离。

众泰高层变动并非偶然

同时,众泰汽车高层变动并非偶然。

在夏加入之前,众泰汽车被业内描述为一家具有浓厚家族式企业管理色彩的企业。中高层人才频繁动荡:原总裁金浙勇在刚刚发布了众泰的“三大战略”,誓言5年创造最年轻的自主品牌,而一个月后就被卸任;原副总裁樊成伟转投昌河;原众泰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陶云德回归广汽吉奥……

家族式管理或限制民营车企发展

中国汽车市场近几年进入转型期,自主品牌因为品牌力有待健全,更加饱受考验,这倒逼企业加快战略转型;而受制于民营企业的家族式管理,往往会对职业经理人的运作空间和决策权限进行限制,这更成为打击高管们信心和斗志的因素,不仅众泰,华泰长安等高管近年来的人事调动都侧面说明了这一点:暂且不说夏治冰的调职是否真的事出此因,希望企业老板和投资人能够重视这样的问题,才能带领企业真的准备好“再出发”。(文/新闻组 关璐)

夏治冰简历:

夏治冰自主梦再出发 将推进众泰中级车

众泰汽车总裁 夏治冰

夏治冰,1974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硕士学历。199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主修财务会计,获学士学位;夏先生于1998年加入比亚迪实业(今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历任财务经理、销售服务部经理、国内汽车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等职务,公司副总裁及国内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2012年1月18日起任众泰集团总裁。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众泰 夏治冰 总裁 众泰汽车 众泰Z30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