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战略产业规划通过 消费刺激在即

2012年05月30日 22:4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5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并提出20项重大工程。

 

会议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对于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在零部件和核心技术

 

有关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本次会议提出要加快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和材料核心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形成产业化体系。 

 

20104月初提出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颁发后,就会陆续出台各个领域的具体发展规划,以及中央和地方的配套支持政策。这一宏大规划,被业内人士看作继“4万亿”后中国政府启动的最大规模的产业计划。

 

消费刺激政策出台在即

 

与此相对应的是,528日有媒体透露,中国政府拟出台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政策预计很快出台,以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恶化的影响,防止经济增长出现趋势性下滑。

 

消息称,新的刺激政策相对于2009年的政策,其标准有一定的提高,而且是主要针对节能产品的局部刺激政策,直指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惨淡的销售数字,如果没有消费政策刺激,恐怕真的难以完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2015年产销50万辆的初期目标。

 

但具体的消费刺激政策细则业界还在猜测,刚刚停了一年多的“汽车下乡”政策真的要重新被提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如果出台新的消费刺激政策的话,完全像2009年那样汽车下乡的话不太可能,因为现在车市不景气,厂商都在打折降价销售,幅度比补贴都大。”

 

如果消费刺激政策更偏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恐怕还是小排量的节能车收益,目前国内车企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产品还不成熟,不具备产业化要求。

[责任编辑:xingkun] 标签:通过 消费 刺激 在即 十二五 战略 产业 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