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菲尼迪落襄阳 雷诺日产谨慎后有野心

2012年06月01日 09:36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28日,英菲尼迪国产化项目签约仪式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举行,雷诺日产联盟在中国的布局再落一子。

出席签约仪式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告诉记者,2014年,英菲尼迪品牌将正式在襄阳工厂推出首批国产的两款车型,与天籁共线生产。届时,襄阳工厂通过产能改造,年生产能力将由现在的13万辆增至25万辆。

“国产后,中国的销量要占据英菲尼迪全球销量的20%以上。”签约仪式后,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的“野心”开始显露出来。

花落襄阳

“英菲尼迪选择襄阳作为生产基地,其实早已确定。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具备全球最高的制造水平,生产天籁多年,其品质管理体系也为生产豪华车积累了经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原史明在接受汽车商报采访时如是说。据了解,在2010年日产全球34个生产基地制造水平的综合评选中,襄阳工厂全面超越追滨、枥木、九州等日本本土老牌标杆工厂,夺得工厂竞争力亚军,综合水平排名为雷诺日产全球联盟第二位。

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更是直接地告诉本报记者:“襄阳一直是英菲尼迪国产的首选地。”

此前,关于英菲尼迪国产项目选址猜测的版本有三种,大连、花都以及襄阳。其中,大连曾因任勇一行的考察被媒体给予了密切关注。同年12月,大连的一份政府公示显示,东风有限将在大连建厂生产两款SUV,其规划时间和产量与英菲尼迪的产品线吻合,这样的信息使最终英菲尼迪的产地定在大连“有板有眼”。

但湖北省委一直希望能把东风日产更多的项目留在省内。据有关人士透露,湖北省委领导多次致信给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希望将英菲尼迪国产化项目落户襄阳。记者发现,此次英菲尼迪的签约仪式上,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到襄阳市委书记范锐平、市长别必雄等地方大员尽数前来捧场。

范锐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英菲尼迪国产化项目落户襄阳,既是对东风日产襄阳工厂生产平台技术水平的高度认可,也是对襄阳产业生态环境和政策生态环境的充分肯定。”据了解,襄阳市打造了包括汽车整车、动力、研发、核心零部件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拥有东风股份、风神公司、东风康明斯、神龙公司等“东风系”四大主机厂,而襄阳地区也已形成2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相互依存、互为配套的格局。

期待中国市场

虽然此次英菲尼迪的国产不包括动力总成,但是对于国产后的销量,英菲尼迪还是提出了稍显胆大的目标。

“英菲尼迪国产后,中国的销量要占据英菲尼迪全球销量的20%以上。”签约仪式后,吕征宇谈起未来的“生意”来信心满满。

“2011年,英菲尼迪在全球的销量15万辆,我们希望在2016年可以实现全球销量50万辆,在豪华车市场获得10%的占有率。英菲尼迪在中国实现国产化,无疑将是这一目标完成最有力的贡献者。”中村公泰对中国同样给予了期待。

为此,英菲尼迪计划在2014年国产之前,将中国的经销商规模扩大到150家(目前为60家左右)。而在具体销售过程中,吕征宇告诉记者,“会保持独立,坚持英菲尼迪一个品牌,一套网络。”

“我觉得英菲尼迪作为一个后来者,可以学习前人的经验,肯定不会同时保持某种产品既进口又国产。”在吕征宇看来,尽管国产“迟到”,但可以少走弯路。

雷诺跃跃欲试

雷诺日产的野心不只是英菲尼迪,据了解,雷诺品牌也在跃跃欲试了。

雷诺国产与英菲尼迪国产项目同是近两年来国内媒体关注的热点事件。而几乎是与英菲尼迪国产项目落定的同时,中法双方已于今年3月份签署了雷诺国产的谅解备忘录。

“未来(雷诺日产)联盟中所有的细分车型都将放在中国生产,英菲尼迪和雷诺自然也会在中国实现国产。”戈恩在一个月前的北京车展上明确了日产、雷诺车型的国产规划。

根据东风有限的“新中期事业计划”(2011~2015年),该公司计划将在中国投资500亿元人民币,销售汽车由100万辆扩大到230万辆,市场份额从目前的6%提高至10%。其中新车型投入约为30款。当时便有媒体猜测其中有“雷诺国产的部分”,而戈恩更是当场告诉媒体“雷诺品牌将在2016年之前实现国产”。

据东风总经理朱福寿透露,从10年前日产和东风谈合资起始,就已经考虑到了雷诺国产项目,日产品牌是第一阶段,雷诺国产其实是新的合作阶段的到来。

当记者问及雷诺国产的选址是否会在之前英菲尼迪传言的几个工厂之间,松原史明的回答是“雷诺的事情不归我管”。这是否意味着,雷诺国产项目不在东风日产乘用车之内?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雷诺国产会是单独的公司、独立工厂的形式,会走设立新主机厂的申报模式。

“很快就会公布。”谈及雷诺国产会选址何地,任勇向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英菲尼迪 雷诺 野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