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混合动力车型或将在佛山生产

2012年06月01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丽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11时许,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省评估考核组到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进行了实地考核。据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建设工程的负责人透露,规划生产MQB/A级车,具备生产MQB/B级车的能力,预留生产混合动力车和四驱车的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蓝图将迎来拼图的完成,明年8月首辆奥迪A3新车将下线,机器设备从今年七、八月起,经过一年的调试,明年8月进行投产。另外,一汽大众将带动约57家零部件企业跟随进驻佛山,未来整车生产的零部件由本地汽配企业供应,其他由东北等地的工厂供应。

增工程:整车厂外建三大园区

两年之前,大众集团高调发布“南方战略”,而佛山南海承接了大众集团抛出的橄榄枝,目前工厂还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4月中旬,首批76万欧元的生产设备抵达佛山南海的工厂车间。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一汽大众佛山厂的工地现场看到,主要的厂房已坐落其中,喷涂车间的厂区内很多设备已经被架起摆在现场。

按照规划蓝图,厂区参考康采恩标准工厂进行规划,整车厂一期工厂首期占地面积1505亩,总建筑面积约584780平方米,厂房建设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是大众在华投资的生产效率最高的一家工厂,厂区具备四大核心工艺生产能力,也就是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

此外,资金投入方面,据了解,一汽大众佛山项目的总投资也从原来的133亿元增至182亿元,资金不断到位。目前,四个车间中,总装车间的建设进度最慢,不过预计近期可以封顶。相关负责人介绍,整车厂周边还配备建设物流园区、零部件园区、商品车停车场区。

借平台:MQB助产全新A级车

“佛山工厂将具备生产MQB/A级车的能力。”工厂建设工程的负责人透露,一汽大众将规划利用MQB平台,生产全新的A级车。

在A级车生产方面,记者还了解到,佛山工厂未来将生产三种车型,首个投产车型为F11(高尔夫A7),今年下半年设备进入调试期,经过1年的调试,投产时间定为2013年8月;后续还将生产W66(奥迪A3)这种车型,把标准作业程序定在明年的12月;而后还将推出W77(奥迪A3另一款车),其标准作业程序定在2014年4月。

目前,各个车间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设备安装的冲刺中。据介绍,冲压车间的土建基本已经结束,近日将有设备进行交付,并进行安装;而总装车间将于6月15日交付设备,随后将进行安装。“按照计划,涂装车间将在11月15日出第一辆车。”

新能源车:或将在佛山生产

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也有了新的动向。该厂负责人透露,佛山厂规划生产MQB/A级车,而且将具备生产MQB/B级车的能力,整体预留生产混合动力车和四驱车的可能性。也就是说,一汽大众混合动力车或将在佛山生产。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涂装车间共有200人负责建设,所以建设进度最快,未来单单这个车间就可容纳1000多人就业。据了解,佛山厂的自动化率达到70%,每60秒产出一辆车,每天工作20小时,每天共生产1200辆车,也就是说年产60万辆车,仅需6000名员工。

另外,一汽大众还将带动约57家零部件企业跟随进驻佛山,为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生产近38种汽车零部件,包括油缸、仪表台、护杠、制冷系统、汽车内饰等。“70%零部件是当地供应,其他零部件由东北等地区工厂供应。”该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一汽大众 车型 混合动力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