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新自主战略“加减法” 重启IPO进程

2012年06月11日 12:0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重启IPO

“3%的利润率(指利润在营业总收入的比例)是短期目标,中长期奇瑞的目标利润率是要达到5%(奇瑞目前的利润率不到2%)。”尹同跃预计,在完成企业战略转型和品牌体系的重新梳理后,奇瑞下一步将实现企业在盈利能力上的质的提升。为此,奇瑞已经重新启动了IPO进程,并在等待合适时机将奇瑞推向资本市场。

尽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奇瑞股份(此前已经搭建完成的奇瑞上市平台)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一再强调奇瑞“不差钱”,但新增的项目正在考验奇瑞的资金链。

据来自奇瑞汽车相关信息显示,奇瑞目前总负债超过30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超过200亿元,资产负债率常年超过70%(据了解,目前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左右)。除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的新项目投资额将达到121亿元外,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奇瑞即将在越南北部建立CKD(全散装件)生产基地,并与越南合作伙伴达成生产和销售奇瑞系列产品的协议。

据奇瑞此前发布的未来投资计划显示,共计有139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216.72亿元,截至2010年9月末,累计完成投资额101亿元,奇瑞仍有近115亿元的资金需求。

实际上,早在2004年,安徽省政府就曾力促奇瑞上市融资。至2008年上半年,奇瑞终于完成了公司改制、非核心资产剥离等一系列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并成立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一上市平台。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大环境恶劣和融资氛围走低,导致证监会暂停批复企业IPO,奇瑞上市之路不得不停下。

至2009年7月,奇瑞在准备上市申报材料过程中发现公司股东之一湖山投资的最终持有人数量众多,使得公司股东人数远远超出“不得高于200人”的有关规定,必须进行调整,其上市计划只能又一次暂缓。而到了2010年4月,尹同跃也表示,由于股市不理想,奇瑞并没有如期启动IPO的计划,同年9月尹同跃再次对媒体表示奇瑞将暂缓IPO。

而眼下,在巨大的资金缺口面前,其IPO计划终于再一次浮出了水面。

在实施战略调整的同时,奇瑞也开始正视资金的问题。

日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称,奇瑞将再度启动IPO计划,正在做A股、H股上市准备,但具体的上市时间和上市地点,需根据相关项目的进展而定。这也是近来,奇瑞汽车首度公开承认重启IPO事宜。

实际上,如果把“自主旗手”奇瑞当下的处境以及动作,看做是自主车企面对恶劣市场环境进行“自我修正”的一个典型的话,我们不得不承认,自主品牌的寒冬的确来了。而接下来,进行自我调整显然是个持续的话题。

面对许多嗷嗷待哺的新增项目,缺钱的奇瑞日前首度公开承认将重启IPO事宜。而与此同时,奇瑞将围绕新的合资项目、品牌调整以及人事架构调整等各个层面提升体系竞争力。

[责任编辑:surq] 标签:IPO 加减法 奇瑞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