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事件仍存变数 复兴萨博基本无望

2012年06月15日 05:5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战线冗长的萨博收购事件似乎已经有了结论。中日电动车联盟成为最后胜利者。但事实似乎并非像外媒报道的那样。业内人士分析,即便资产分配完成,只要瑞典政府尚未批准,一切还为时过早。

萨博资产去向

萨博的资产包括萨博汽车、萨博的子公司(萨博汽车动力公司)、萨博汽车零部件公司和萨博9-4X、9-5车型的知识产权。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中日电动车联盟已经收购了包括萨博汽车以及它的从属部门萨博汽车动力以及萨博汽车工具以及萨博现有的所有工厂设施。

“萨博汽车零部件公司不会随着萨博资产一起出售。”萨博汽车零部件公司CEO伦纳特斯塔尔向媒体表示,“该公司将继续是一家独立公司,将继续为全球的萨博客户服务。”

而萨博9-4X、9-5车型的知识产权并不包含在此次交易中。因为该两款车型的知识产权还在通用手中。

通用一直暗中角力

对于想要收购萨博的公司来说,除了想要萨博的品牌之外,萨博的造车经验和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光有品牌和厂房是不能造车的。

不难看出,相比之前的收购事件,通用在此次收购事件中的态度柔和了很多。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此次收购内容并没有涉及萨博9-4X、9-5车型的知识产权。而萨博知识产权也是通用唯一关心的事。

回过头看,一个被后来的青年和先前的庞大忽略的重要事实是,通用汽车从始至终都对中国企业充满警惕。通用主要担心的是培养竞争对手以及中国汽车企业能否尊重知识产权。

胜者发展艰难 败者刚刚启程

对于此次的最后胜利者中日电动车联盟来说,想要在欧洲继续生产是在近期内无法完成的。由于车型的知识产权被通用牢牢把控,产品开发方面已无法得到萨博支持。

另一方面,对于萨博收购事件完全失败的青年汽车来说,想要实现高端造车梦,还要走很长的路。据悉,青年汽车购买的这款新凤凰平台仅是个“半成品”,并未完全开发成功。在没有萨博的研发支持,青年汽车很难继续研发并且吸收凤凰平台。

相比之前空空的高端造车梦来说,青年汽车已经有了第一笔资产。按庞青年的话说:“有的是遗憾,但没有损失。”

萨博或将被几家企业分食

目前资产去向日趋明朗,按照目前情况,成功方想要以萨博9-3为基础,打造电动车的计划必将会遥遥无期。

失败方青年也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批乘用车造车技术。据业内人士分析,完成平台研发的时间恐怕最早也会推至2015年左右,推出新车的时间则更要靠后。

旧主通用似乎也已如偿所愿,保持住了萨博萨博9-4X、9-5车型的知识产权。而新主瑞典政府目前还对萨博收购事件拍案敲定。

在这三年中,萨博两度易主,而曾经的萨博拥有者通用、瑞典政府均有自己的并购底线。在加上前后有六七家中国企业对萨博汽车感兴趣。

目前四分五裂的萨博想要重振旧日辉煌似乎已经无望。胜败各家拿着得到的萨博残骸继续“探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萨博 事件 仍存 变数 青年 收获 胜过 遗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